安庆市宜秀法院以案释法重拳出击守护国宝

2021-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对两起盗掘古墓葬罪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在安庆市对多处古墓葬实施盗掘行为,盗得随葬品古青铜镜并销赃获利。经鉴定,被盗墓葬系战国至汉代古墓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依法受国家保护。

该院认为,被告人违反国家文物管理法的规定,结伙盗掘国家保护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应当以盗掘古墓葬罪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这两起案件现已审理终结,八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七个月至十个月的有期徒刑,体现了严厉打击盗掘古墓葬罪的司法政策向导,对提高公众文物保护意识、震慑潜在的破坏古文化遗址、古墓葬行为具有典型意义。

当前,国家不断打击文物犯罪,但盗掘古墓葬的犯罪行为还是频频发生,究其原因是背后的利益驱使。不少盗墓者心存侥幸,不惜铤而走险,也有的因缺乏相关的法律常识,加之基层文物保护力量薄弱,更助长了盗墓者的嚣张气焰。

在此,宜秀法院法官希望通过这两起案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主动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为守护国家文物安全做出贡献。同时希望能引起多部门的联合关注,文物犯罪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应共同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文物犯罪活动。加强治理文物流通市场,严厉查处非法交易文物、非法收藏文物等违法行为。(唐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