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纵深推进保安监管“放管服”改革

2021-01-13  来源:人民公安报

近年来,淮南市公安局保安监管部门立足职能,紧紧围绕服务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简化流程、减少环节,持续推进保安监管“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以简政为契机 助推管理提质增效

淮南市公安局成立贯彻落实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晁友福任组长,办公室设在治安支队,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对全市公安机关推进落实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指导和督办工作。

规范办事标准,缩短服务半径。市局治安支队对保安许可、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具体要求等逐项进行梳理,编制操作手册,为企业和群众顺利办事提供了精准的服务指南,减少了审批过程的随意性和主观性,形成“透明化、无差别”的标准化服务体系。

精简审批材料,简化办理流程。市局治安支队持续减少审批事项,不断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将保安员证的审批、考试流程全部下放至分县局;设立保安培训单位、保安服务公司许可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由7项优化为3项,审批时限由15日缩短为3日;保安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审核事项的申报材料由4项优化为2项,审批时限由10日缩短为1日;保安培训合同式样、保安学员、师资人员档案备案的审批时限由10日缩短为1日。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淮南市公安局坚持放管结合,管理和服务并重,把监管重心调整到事中、事后监管。治安支队联合交管等部门,对保安守护押运企业加强监管,并完善警务联络制度,完善驻守押运公司警务代表制度,严格进行岗前培训,严格押运队伍教育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内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件事故。

他们改变以罚为主的监管方式,创新提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模式,健全保安服务市场主体征信系统、失信“黑名单”和守信“红名单”等管理制度,事前强调信用承诺,事中以抽查为主,事后对失信违法加大惩治力度,形成有效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为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保安服务中的应用,市局治安支队鼓励保安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探索符合其特点的监管模式,推动保安服务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服务型转变。

以服务为导向 构建多元服务体系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淮南市公安局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市局治安支队安排专人成立工作组,细化分工,集中受理保安服务公司设立申请、保安服务事项变更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核。

在服务范围方面,他们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保安服务公司依法依规开展保安员职业技能培训、视频监控及入侵联网报警等业务。治安支队还指导各保安公司申报安全检查、安全技术防范等资质。今年以来,共指导10余家保安公司成功申报安全检查、安全技术防范等资质。

工作中,治安支队鼓励、引导和支持全市保安业承担街面巡防、大型活动安保、校园安保、安全检查、区域联网报警和安全防范等工作。以群防群治工作为契机,他们积极帮扶全市保安服务公司参与竞标。淮南市凤台县、田家庵区、山南新区、开发区等共聘用1000余名保安员驻守警务站,承担街面巡防任务。

为积极引导和推动保安服务业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积极推动“一企一警”包企联系工作新机制,选派100名机关民警进驻全市100家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防范。针对不同企业治安形势,民警制定相应的培训方案和课程。截至目前,共发展信息员345人,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宣传培训500余次,培训人员1万余人,破获涉企案件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

“一企一警”包企联系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需要。包企的民警建立完善企业随访机制,加强沟通联系,每月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对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公安行政审批的,建立绿色通道,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审批、严格监管。同时,他们积极向企业宣传聘用正规保安员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积极推动企业购买保安服务。在他们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0余名保安员参与企业群防群治。(记者 关清 罗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