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征程急先锋

——记明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邵先艳

2021-01-13  来源:滁州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明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邵先艳的座右铭。她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在普法一线,为法治宣传教育事业发光发热。邵先艳先后荣获2019年度安徽司法行政榜样人物、安徽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安徽省“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安徽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滁州好人”、滁州市青少年维权岗先进个人等称号。

坚守一线,守护公平正义

“一些人因为不懂法、不知法,而走上犯罪的道路。我们作为普法工作人员,不仅要积极普法,更要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从源头上预防犯罪。”十五年来,邵先艳始终坚守在普法第一线,大大小小的普法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在多年的普法实践中,邵先艳积累了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她多次开办普法联络员培训班,对他们进行业务指导和法律知识培训;强化责任机制,按序时进度组织督查和考核,并将督查和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按周、月、季度、年制定普法菜单,对应菜单的还有各阶段的工作总结。因为有了这些经验,明光市的法宣工作实施得到有序推进,普法工作的可操作性有效提升。

创新工作,讲好法治故事

邵先艳说:“现在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不断创新,仅仅停留在摆张桌子,发些宣传资料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群众对法治文化的需要。”因此,她抓住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契机,指导相关部门将法治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以名人名言、漫画、图解案例等形式,在明光市22个美丽乡村点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公园,让广大村民“抬头看法、低头见法、心中有法”。

邵先艳还和同事积极创作法治文艺作品,拍摄MV、微电影,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5年以来,她参与创作了多部法治文艺作品,其中《千里营救打工妹》《法雨润花蕾》两部微电影作品分别在“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大赛中获奖。尤其是2019年她参与拍摄的《法治的阳光》原创歌曲,被省委宣传部在学习强国全网推送。通过这些法治文艺作品的传播,让法治宣传教育美丽画卷生动地展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

恪尽职守,带病坚持工作

2016年,为法治文艺晚会忙碌了一整天的邵先艳回到家,发现左腿腘窝处有两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腿也蹲不下去。第二天,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腘窝囊肿,需手术治疗。当时千头万绪的工作全落在邵先艳一个人的肩上。责任心极强的她,数次到医院请医生用粗针管将囊肿内的积液抽出,缓解一下肿胀,再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直到2017年春节后,她才入院手术。出院后不久,她拖着尚未拆线的病腿,回到她热爱并牵挂着的法宣工作岗位。

2018年,由于工作繁重,邵先艳再次病倒了,身体发麻,左腿完全不能行走。经检查,是多发性脑梗塞,且伴有急性出血性脑梗。她辗转多个医院治疗了一个半月才出院。因脑梗后遗症,她需要定期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在此期间,邵先艳一边接受康复治疗,一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在她不懈的努力下,明光市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4年以来,明光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连续5年获滁州市第一。

普法15年,邵先艳像一只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在各个普法活动中,她不断地给自己加压,不断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她说:“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普法效果。”(郑成雪 陆伟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