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信访化解典型案例

2021-01-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信访人朱某某因对一、二审法院判决其败诉而心存不满,多次进京赴省访长达十年之久,尤为恶劣的是朱某某携带其母亲到六安市中院无理缠访闹访。该信访案件曾是安徽省委政法委和省高院交办重点信访案件。对于这样一位“无理”较劲的信访人,如何去解开其心结,如何让其息诉罢访回到正常的生活,成为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法院负责信访工作者时常思考的问题。

实地走访,以情感化

2019年春节期间,刚刚上班不久的舒城县人民法院信访办胡勤胜和张方林两同志大清早就去“苏果超市”自费购买了水果、菜籽油和中老年奶粉等礼品,在镇村两级干部陪同下赶赴信访人朱某某家走访。 “新春佳节,你们来我家看望我,叫我怎么样感谢才好呀,请坐下喝茶”说着,朱某某又是让座又是泡茶。我们通过零距离促膝谈心,了解到:朱某某与其年迈的老母亲在一起居住生活,且住房简陋,多年失修,属于贫困家庭,急需生活帮扶;朱某某性格偏执又较孤僻,现今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经济压力较大,也许正是常年信访的症结所在。时值初春,天寒地冻,为了暖化信访人,我们走访人员建议镇、村两级及时给朱某某户修缮危房解决防寒、吃水等基本生活需要。返回时,朱某某拉着法院信访办胡勤胜的手说道:“我心也是肉长的,你们关心我,我也不是不知道,这么多年上访,我也累了”。

此次走访,我们收获颇大,一方面进一步了解朱某某的信访诉求和真实意图,另一方面通过慰问和安抚让信访人感受到人文关怀,为下一步化解寻找到金钥匙。

源头疏导,释法明理

走过漫长的上访路,朱某某也是心力憔瘁,而性格固执的他认知较为片面,如何让他从“牛角尖”中走出来,唯有从源头开始疏导。自2019年6月以来,舒城县人民法院信访办组织对朱某某原审案件进行复核,告知其已经通过一、二审及再审法律程序,其已经穷尽原审案件的诉讼救济途径,告知其法院在审理、再审等各个程序都做到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处理得当。通过对信访人析法释理,让其打消以信访促再审的想法;通过对信访人循循劝导,让其产生息诉罢访的念头。

联动合力,“亲人”助力

首先是联动合力、齐心协力。县委政法委对朱某某信访案件高度重视,多次牵头,组织县公、检、法、司四单位召开化解工作联席会,研讨该起信访积案的化解思路和制定化解方案。在依托信访人住所地的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齐心协力做好上访人的化解稳控工作。同时,为了消除信访人对法院执法及办案人员的疑虑和抵触情绪,舒城县人民法院还邀请律师参与该信访案件化解。律师作为独立第三方,与案件本身无利害关系,从专业层面客观、中立角度为信访人疏导教育,增添化解之力。这样,通过联动合力夯实化解根基。

其次是利用“亲人”助力,为了打通化解最后一里程,舒城县人民法院邀请信访人的儿子女儿助力化解,信访人子女都是在乡镇卫生系统工作,其家庭经济能力尚可,但鉴于信访人固执很少与其子女在一起生活,内心感到孤独和空虚。为此,建议信访人子女多尽赡行孝,以慰藉其父亲,让其父亲依附在子女身边,不再感受到孤独从而安心生产生活。

正确引导,息诉罢访

为化解找梗点,为息诉拔阻点。鉴于信访人年过六旬,其劳动能力低下,如今加上生活成本的提高,其家庭生活面临多重实际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对信访人采取帮扶措施,从而解决信访人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信访人朱某某终于承诺不再通过任何形式上访,并自愿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至此,长达多年的朱某某信访案件得以化解。(胡勤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