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亭子大作为

2021-01-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有三座木制亭子,分别是“自治亭”“德治亭”和“法治亭”。在这里,干部群众经常性开展活动。

这是杨婷村妇联在“德治亭”开展“弘扬好家风争做文明人”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从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活动中宣讲队员向村民讲述身边“好婆媳”、“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故事,让普通群众感受到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时代内涵和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

2020年,杨亭村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更进一步,精心组建自治、德治和法治三座“文化亭”,搭建基层社会治理“三治融合”新平台。“自治亭”是群策群力的聚智台,群众和村干部常常围坐在一起,就村里的修路、绿化、亮化等大事小事充分协商讨论,帮助村“两委”把村级事务治理好。“德治亭”是文明乡风的涵养台,村干部在这里评选好人好事、调解领里纠纷、表彰文明示范户,组织群众自编自导乡村戏曲,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法治亭”是法治文化的宣传台,普法活动进乡村这里是重要场所,亭内图片展吸引不少周边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村里还邀请进网格的政法干警在这里上“法治公开课”,给村民普及法律文化知识。

近年来,杨亭村在基层社会治理上敢于探索、善于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治理道路,为村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的优质环境。该村坚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重点打造了花溪茶谷景区、中国秀园、书画小镇艺术村、中国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品牌,先后获得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和省级“水环境优美乡村”、“森林村庄”、“美丽宜居村庄”等10多个荣誉称号。2020年,杨亭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成文远近闻名的富裕乡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