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警察节!

2021-01-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曾经,他们没有自己的节日,但在每一个节日你都能看到他们坚守岗位的身影。

现在,他们有了自己的节日,但他们更加会在每一天坚守如初。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从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对长期以来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英勇奋斗、不惧牺牲、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的功绩所给予的充分肯定。

这是对每一位人民警察最大的褒奖。

110,在危难中让人安心的数字。

110,在困境中给人希望的数字。

2021年1月10日,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一天,对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打击犯罪、执勤巡逻、挽救生命、维护治安.……他们昼夜出击,他们舍生忘死,他们一心为民,只为守护万家灯火,守护一方安宁。

以警之名,他们牢记职责使命。

1月10日,一个光荣的节日,每一名人民警察都浸染荣光。这一天,市公安局组织举办了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以提升警察的责任感荣誉感,提高节日的社会知晓度,增进警民互动、密切警民联系。

“人民”二字重千钧,“警察”职责刻心间。

拥有自己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无悔付出的肯定和赞同。这份荣誉必将鼓舞这支英雄辈出的队伍,牢记殷殷嘱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不断擦亮“平安中国”的名片,为建党10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献礼。

旗帜飘扬誓言铿锵

四时更替,岁月轮转。告别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2020年,迎来了令人憧憬、充满希望的2021年。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增强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1月10日,市公安局隆重举行“升国旗、向警旗宣誓”仪式。

当天上午8时,三名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国旗台,接旗、安旗、展旗,每一个动作铿锵有力,英姿飒爽。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民警高唱国歌,向国旗敬礼。

警旗引领方向,训词凝聚力量。升旗仪式结束后,四名护旗手高展警旗,伴随着高亢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步入国旗台下,全体民警重温入警誓词。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现场民警以洪亮的声音、饱满的热情面向警旗庄严宣誓。

宣誓铿锵有力,精神昂扬豪迈,信念愈加坚定,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马鞍山公安干警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崇高追求。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奋斗的姿态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三安”使命。

警民互动共筑平安

2021年1月10日,既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第35个全国110宣传日。“一心为民110,砥砺奋进新征程”——这是今年的110宣传日主题。

当天上午10时,市公安局在大华广场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通过警用装备展示、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等多种形式,与群众互动,积极展示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狙击步枪、电击枪、拐弯枪、FAST头盔、排爆机器人......当天,众多警用装备纷纷“闪亮登场”,各式各样的高科技装备让人目不暇接。

“这是高精度狙击步枪,有效射程1000米以内,这支狙击枪目前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枪支中最先进的一支,它在100米的距离中能对硬币做到百发百中。”现场,听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突击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闫振涛的介绍后,11岁的刘佳俊祥小朋友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想“亲密”接触下。“以前都是在电视上才看到过,现在能亲手摸到真的狙击步枪,这种感觉真是太酷了。”在民警闫振涛的帮助下,刘佳俊祥拿起了狙击步枪,姿势有模有样。看到儿子一脸兴奋的样子,站在一旁的孙永玉赶紧掏出手机给儿子拍照。

“儿子从小就特别崇拜警察。”据刘佳俊祥的妈妈孙永玉介绍,得知上午10时,市公安局要在大华广场举办110宣传日主题活动,她和儿子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现场,“这种警营开放日活动特别好,不仅让我们亲身体验了警用装备,同时也让我们对公安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110作为公安机关受理人民群众报警求助的重要窗口和处置重大紧急情况的指挥枢纽,一直以来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警108.4万起,处置有效警情29.6万起。其中,刑事案件7584起,治安案件17065起,交通警情11.3万起,消防救援1482起。

牢记训词践行使命

无论严寒酷暑、风雨交加,他们始终默默坚守岗位。无论艰难险阻,他们总是冲锋在前、英勇无畏。

他们,是光荣的人民警察。

1月10日晚上7时30分,马鞍山大剧院华灯璀璨,暖意融融。以“牢记训词、践行使命”为主题的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文艺演出精彩开幕。广大民警、辅警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文化盛宴。

演出在欢乐喜庆的歌舞《春到福来平安年》中拉开帷幕。整场演出分为“警徽荣光”“警星闪耀”“警魂永驻”三大篇章,所有节目均为公安民警、辅警创作表演。节目形式活泼,有歌曲联唱、小品、舞蹈、音乐剧等,题材均来源于警营日常工作和生活。

从疫情防控的逆行冲锋到防汛救灾的坚守大堤,从扫黑除恶决胜收官到长江禁渔强势开局,从网络犯罪打防升级到重案攻坚捷报频传......晚会第一篇章“警徽荣光”,经典歌曲联唱《警徽向党》、小品《“疫”无反顾》、情景舞蹈《风雨中出发》、男女对唱《你的名字叫警察》等节目,生动展现了一年来马鞍山公安民警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风采。

他们,以钢铁的意志、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他们,以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扎实的护民行动,筑起守护平安的铜墙铁壁。

一次次披荆斩棘,一次次无畏冲锋,英雄的马鞍山公安民警在一场场硬仗胜仗中练就本领、铸就忠诚。

流金岁月,无悔芳华。

从韶光年华到鬓发染霜,他们始终默默坚守岗位,守护一方安宁。

1956年10月15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正式成立。自此,一代代马鞍山公安人用无限的赤诚,担负起守护社会安宁、保障人民权益的责任使命。

弦歌不辍,步履铿锵。时代的变革不断赋予马鞍山公安崭新活力,不变的忠诚让这支队伍接续谱写新时代平安华章。

音舞诗画《雷霆出击》、音乐剧《我是女警》、电声乐队表演唱《青春力量》,晚会第二篇章“警星闪耀”,述说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冲锋在前、并肩战斗的故事。

整场晚会高潮迭起,节目内容令人振奋、感人至深。

热血警营写春秋,薪火代代永相传。在晚会第三篇章“警魂永驻”中,举行了2020年度民警荣誉退休仪式,向老一辈公安民警致敬,传承新时代马鞍山公安坚守、奉献与担当。

在马鞍山公安事业前进的道路上,一代代公安人用忠诚信念和汗水鲜血,筑牢人民群众的平安盾牌。他们忠诚履行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服务人民群众的神圣职责,在波澜壮阔的公安史册上留下了一串串光辉足迹,一段段华彩乐章。

现场,青年民警代表从退休民警代表手中接过警用装备并送上鲜花和祝福。退休民警代表发表感言后,青年民警集体向退休民警敬礼。

光荣的节日催人奋进,使命的号角凝聚力量。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马鞍山公安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初心,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三安”使命,争当长三角平安城市建设“模范生”,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负韶华,未来已来。

(马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