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善于化解家庭矛盾的“知心大妈”黄郁时

2021-01-14  来源:黄山日报

在休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有个“大妈调解室”,这里还有一位特殊的“知心大妈”,她每天和工作人员一样准点上班,准点下班。虽然已经年过七旬,却依旧发挥着余热,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去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她就是休宁县婚姻家庭教育指导员黄郁时。

退休之前,黄郁时曾长期在休宁县妇联工作,退休之后,她也没有闲着,先是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做志愿者,闲暇的时候帮忙社区的工作人员协调邻里关系和家庭纠纷。去年,休宁县委政法委创新举措,在婚姻登记处的一侧开设了一间“大妈调解室”,聘请了两位“知心大妈”做婚姻家庭教育指导员,专门对来办理离婚的夫妻进行心理上的辅导,以达到化解矛盾的作用。而黄郁时就是其中很受欢迎的一位。

黄郁时的指导方法也很特别,用她的话说,就是不厌其烦地上门劝导。分手容易,劝和却需要相当长久的耐心和毅力。有时,她会利用下班的时间晚上去“家访”,有时会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再登门规劝。起初,有人也不理解她为什么要这么“拼”,但时间长了,大家都对她非常钦佩。正是因为这种持之以恒的韧劲,黄郁时成功地调解了数十对夫妻,他们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不但摒弃了之前要分手的念头,而且还携手共同克服双方的不足,以崭新的面貌面对新生活。

一年多来,黄郁时就这样忙碌地奔波着,她把这个退休之后的“新岗位”看得非常重。有意思的是,很多来此和她谈心过的年轻人,后来都成了她的“粉丝”,甚至是忘年交。“我从事的是很平凡的工作,但看似普通,却又不容易,现在的家庭情感矛盾比从前繁琐,各种情况都有,这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我也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不少女同志说的苦恼和困惑我也曾或多或少碰到过,因为理解,所以能够很快地拉近彼此的距离,进而更加细致地敞开心扉。如果不是原则上的问题,我们都会尽力劝和。”如春风化雨,润泽心田,“知心大妈”黄郁时的口碑渐渐传了出去,慕名而来的求教者也多了起来。

黄郁时说,尽管已经古稀之年,但还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这份爱心志愿服务工作也会继续坚持下去,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指点迷津。

另悉,休宁县委政法委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大妈调解室”,在离婚登记处受理离婚登记案件时,对有可能进行成功调解的,及时请婚姻纠纷调解人员介入调解;对涉及因婚姻引发刑事案件、重大财产纠纷及子女(老人)抚养(赡养)纠纷的案件,及时引导到法院解决;对可能激发或有个人极端行为倾向的婚姻纠纷,及时报告县委政法委,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处置。加强与乡镇、村妇联组织对接沟通和信息交流,及时处理掌握未调处成功离婚纠纷的动态情况,巩固已调处成功离婚纠纷的成果。自2019年9月成立至今,“大妈调解室”共介入调处婚姻情感纠纷802对,调和235对,暂未办离婚手续34对,有效降低了离婚率。

(黄山日报 冯劼 吴志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