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逾17亿

合肥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2021-01-15  来源:合肥晚报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常态化扫黑除恶即将展开。14日下午,合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情况,专项斗争期间,合肥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数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数分列全国省会、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第6、第7位,328人被判决5年以上重刑,查封、冻结和扣押涉案资产17.12亿元。

328人获5年以上重刑

据统计,专项斗争期间,合肥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0件,一审判决25件613人,五年以上重刑317人;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91件,一审判决88件1292人,五年以上重刑328人;立九类案件5268起,破374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912人,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12亿元。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数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数分列全国省会、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第6、第7位,彻底撕掉了合肥作为省会城市在主城区14年没有打掉黑社会犯罪战果的标签。

合肥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一把手直接领办重大案件,严格依法准确定性案件,对13件涉黑涉恶案件重新确定罪名,坚持做到不拔高、不降格。同时落实快立、快审、快判要求,全国、全省挂牌督办的5件案件已全部判决。

合肥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顺藤摸瓜、带案提审、逐案过筛等措施,深挖“保护伞”“关系网”,共收到问题线索1194条,立案查处36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人,采取留置措施33人,移送审查起诉57人,第一种形态处理224人。

境内逃犯全部被抓获归案

“线索清仓”方面,省扫黑办要求提级核查的70条线索以及省公安厅统计的6类703条线索全部办结。

“逃犯清零”方面,公安机关注重传统手段和科技手段、宣传引导和打击震慑相结合,境内目标逃犯已全部归案。

“案件清结”方面,全市2020年9月底前立案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上案件全部一审审结。

“伞网清除”方面, 1194条涉黑涉恶“腐伞网”线索全部办结,368件“腐伞网”案件已办结364件。

“黑财清底”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判决生效的黑恶案件财产刑应执行15068.83万元,已到位12325.39万元,执行到位率81.79%;追缴、没收违法财产应执行17129.90万元,已到位15778.39万元,执行到位率92.11%。“行业清源”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发出“三书一函”520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已全部整改到位。

常态化扫黑除恶即将展开

在取得重大战果后,合肥市聚焦长效常治,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全市1183个村和农村社区,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3个,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40人。开展4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堵塞各重点领域行业监管漏洞。全市黄赌警情由全省占比41%下降至14.6%,四类可防性案件数连续三年同比下降29%以上。在全国电诈警情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合肥市2020年同比下降5.54%。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常态化扫黑除恶即将展开。合肥市将紧盯尚未办结的案件、尚未归案的逃犯、尚未处置完毕的涉案财产不放,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做到露头就打、穷追猛打。同时做好源头治理,确保黑恶势力无处生根。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