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跨越563公里 瑶海法院成功办理今年首例沪皖跨域立案

2021-01-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现在法院的高科技真的太便捷了,让我少跑了500多公里。”1月5日下午,在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立案窗口前,一起承揽合同案件的原告代理人周某向法官表达谢意。因为之前,法院通过高效便捷的跨域立案方式,为周某省去了长途奔波,体验了就近立案的便利。这是瑶海法院受理的2021年首例跨域立案案件。

这起案件的原告是安徽某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它于2019年2月25日与被告上海某电梯有限公司签订了《电梯工程安装合同》。依据合同约定,原告承揽位于蚌埠禹都明珠广场项目的4台电梯设备的安装、调试、验收工作,承揽款共计149000元。合同签订后,原告已完成所有电梯设备的安装、调试及验收。被告至今未履行合同所约定的付款义务。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一直不予理会。

1月5日下午,原告的代理人周某来到瑶海法院立案大厅,准备向法院起诉立案。

没想到,立案窗口人员查询发现,被告住所地在上海市崇明区,按照法律法规,原告需要前往被告住所地的法院,也就是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

“时值岁末,立马前往上海,确实要花费不少时间、人力。”立案庭工作人员了解到周某的犹豫后,立即向其介绍了法院已经开通的跨域立案功能。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导,周末立即向法院递交了跨域立案申请。立案庭工作人员依据申请,立即与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取得联系,并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微信平台,将诉讼材料在线发送至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提起跨域立案申请。收到平台提示后,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立刻审核材料,确定材料齐全后,即刻办理立案手续,并将在线生成的案件受理通知书等材料,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推送至瑶海法院。整个过程用时仅仅5分钟。

随后,瑶海法院立案庭将打印好的材料交由周某签收,再将材料寄送至管辖法院。至此,瑶海法院作为协作方,成功完成了跨域立案。

“在司法实践中,被告居住在外地是常有的事。原告来回奔波,确实耗时耗力。过去受技术条件限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现在实现了长三角地区法院跨域立案,辖区的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收件法院,通过法院间的文件交换系统向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诉讼材料,实现远程立案,避免异地奔波之苦,充分享受到跨域立案带来的便利和快捷。”瑶海法院立案庭庭长董明介绍。

2019年6月12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发布,2019年底建立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接入平台和应用标准,明确跨域立案工作机制和流程,实现长三角地区域间跨域立案。安徽高院要求,统一建设跨域立案网上系统,加强专项培训,实现全省法院网上立案。瑶海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跨域立案”窗口,配备专门人员,配置电脑、打印机等专业设备,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诉讼,提升司法为民便民水平,提高法院立案工作效率,大力推动跨域立案改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