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热血忠诚为大寒季加温——巢湖公安冬季为民爱民故事四则

2021-01-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冷、冷、实在太冷!”这是安徽巢湖人对今年冬天的最深印象。据了解,今年是巢湖自1961年以来遇到的最为寒冷的一个冬天。在这个特殊的季节里,该市公安局的民警们以自己的一腔热血和赤诚之心,倾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将人民公安为人民、爱人民的深情厚义,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在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让他们的心在这大寒的季节里收获了融融的暖意。

顶风冒雪 救援受伤学子

去年12月14日傍晚时分,风雪交加,巡警大队民警驾车巡逻至向阳路与团结路交叉路口时,远远地看到前面一骑自行车的小男孩突然滑向路边,紧接着从车上摔下。“不好,前面出事故了。”从车上跳下后,民警顾不上扑面而来的寒风和飞雪,一步一滑地小跑着来到近前。民警一把拉抱起倒在雪中的小男孩,只见他额头上鲜血不停地流出来,面色发青,身体还在不停地打颤,意识也有些模糊,需立即送医。民警立即将小男孩扶抱上警车,并将暖风开到最大档,让其取暖;司机打开双跳灯、警灯,以最快的速度往巢湖三康医院赶。为防止途中发生二次伤害,两名民警将小男孩夹在身体中间,护着他。“嘀、嘀、嘀”,警车司机一路不停地按喇叭,同时用车载扩音器喊话,提醒行人、司机注意避让。沿途交警对交通施行临时性管制,以方便巡逻车快速通过。

4分钟后,巡逻车安全抵达医院。挂急诊,垫付医药费,配合医生清洗伤口、摄片检查、缝合伤口……民警热力奔跑,忙着这一切。

受伤孩子的父母,在了解这一切后,股股暖流在他们心中奔涌,滚烫的热泪在他们眼眶里打转,发自肺腑的感激的话语在他们的口中随之迸出:“人民警察好,人民警察亲!”

小寒日 民警送暖到村头

元月5日是小寒,禁毒大队联合皖维公司,带着慰问品来到坝镇社区戒毒人员吴某(化姓)的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

吴某,20岁。3岁那年,母亲病逝;10岁那年,父亲因车祸身亡,无依无靠的他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王某某艰难度日。这个家庭真是不幸,去年,王奶奶因病胃被整体切除。就在她住院期间,又传来了吴某沾污上毒品的消息。闻悉此讯,王奶奶顿觉天塌下来一般。

“吴某虽然犯了错,但决不能眼看着他滑向深渊。”禁毒大队教导员管建平说。接下来,他招呼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好吴某的思想转化工作;招呼其家人,要监督好吴某的戒毒情况,以防复吸;同时隔三差五地来到其家中,看望并鼓励他们重拾起生活的信心。

年关将至,管建平放心不下他们,所以今天特意登门看看。接近村口时,见王奶奶正从简陋的屋内迎出来,管建平紧赶几步上前紧握着老人的手,扶着她来到室内并在一条长板凳上坐下,自己顺手挪过一条“猴子”板凳,紧挨着老人坐下。“身体咋样?年货办齐了没有;天越来越冷,要多穿衣,防寒保暖;要少出门,防跌摔……”管建平轻声细雨,问得很详细。王奶奶不时用手背抹着夺眶而出的泪水,连声说道:“好、好,一切都好!”

“孙子现在懂事多了,在合肥打工。看我时,次次都是坐公交车回家,把省下来的钱给我买衣服。”王奶奶指着床上的一套崭新冬衣对民警们说,“他能有今天,是多亏了你们这些好心人啊!”老人接着说。说这话时,一泓浑浊的液体始终在她眼眶里打转。

室外寒风阵阵,室内暖意融融。

无惧风雪寒潮 保安全畅通

去年12月28日中午,暴雪再次袭击巢湖,道路交通面临着严峻考验。巢湖市公安局以雪为令,身着橘黄色反光服的200多名民警深入一线,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疏导工作。

S208线是巢湖连接城区和外界的一条主干道,位于该线上的小佛岭,海拔高度250多米。虽然它的长度只有7、8百米,却是弯急、路窄、坡陡等危险路况最为集中的地方。驾驶人中有:“小佛岭,鬼门关”之说。

辖区夏阁交警中队民警,火速赶到山顶上。狂风卷着漫天的雪花肆无忌惮地飞舞着,驾驶人的视线受到极大影响,行车十分不安全。四名身着橘黄色反光雨衣的交警轮流站到路中,舞动飞雪,以接力的方式指挥匆匆赶路的车辆缓慢通过小佛岭。这时候,山岭上那闪动的橘黄色成了风雪中的一道特别抢眼、特别靓丽、特别暖心的颜色。过往司机长长地按着喇叭以表达自己对民警由衷的敬意,人人都怀揣着一颗暖融融的心离开了巢湖。

暴雪过后,极端寒潮天气接踵而至,巢湖迅速开启速冻模式,连续数日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但认领认管路口的150名民辅警,自清晨7点开始至晚6点结束,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步子迈起来,哨子吹起来,喇叭喊起来,手臂挥起来,指挥疏导着一拔又一拔的交通流安全离开。

自然风,再加上车辆经过时挟带的风,扑了脸一阵紧似一阵地吹来,真让人有刺骨割肉般地难受,冻得实在无法支持,闲置多年的雷锋帽、防风羽绒裤等御寒用品全部派上了用场。他们在为自己加温的同时,也让整个城市热流涌动。

踏雪入户 为百岁老人办理身份证

烔炀镇乌梁村村民林先生的祖母仰某某,今年101岁了,至今没有更换二代身份证。元月5日,她不慎摔倒导致瘫痪在床,而办理2020年相关补贴手续必须凭二代身份证。没办法,林先生打算租辆板车送祖母到派出所办证。

“群众的急难,就是民警的责任。这天寒地冻的,如何能‘麻烦’群众?”获悉此讯后,辖区烔炀派出所所长李全胜斩钉截铁地说。次日一早,两名户籍民警带上相关设备,就往乌梁村赶。

进村路上,到处是未化尽现已结成冰块的皑皑白雪。“嘎吱、嘎吱”,民警们小心翼翼地踩着冰雪,一步一滑地步行30多分钟,终于走进了仰奶奶家中。

设置好拍照背景后,在其家人的协助下,民警轻轻地扶起卧榻上的仰奶奶并坐好,再帮她整理好衣服,梳理好头发,民警躬着身子,对好镜头。“奶奶,笑一个、笑一个”、“咔嚓、咔嚓……好嘞。”伴随着亲切的招呼声,相机闪光灯频频闪现,仰奶奶的身份证照片拍好了。依偎到她的身边,将照片逐一放大让老人过目,“这张不错。”仰奶奶指着其中笑得是特别开心灿烂的一张说。  

“我们会抓紧办理相关手续,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将身份证办好,到时候我们送过来的。”临别时,民警对林先生招呼道。“你们真是一心为老百姓着想的好警察啊!”林先生眼噙热泪,对民警感谢道。

(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