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雁洲村:美丽蝶变 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1-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月7日,街源河畔的黄山市歙县街口镇雁洲村寒风凛冽、雪花飘扬,但在村口的法治文化公园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扫尾景象,新修砌的石头堤坝上,“皖南阿坝、奋进雁洲”八个红色大字十分显眼。

歙县街口镇雁洲村法治文化广场一角

“这里原本是一片滩涂地,乱堆乱放比较严重,我们现在把它打造成法治文化广场,既美化了村水口的环境,又为群众学法提供了便利。”街口镇雁洲村村委会主任胡在中介绍,作为村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的重点项目之一,法治文化公园前后累计投资150万元,如今整体工程已经结束,正在进行绿化等后期配套建设,为雁洲村增添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随着生活污水处理、旅游公厕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村庄绿化亮化等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相继完工,村容村貌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雁洲村大街小巷,闲置砖头摆成了花墙,毛竹篱笆编出了各种花样,废弃瓶罐变成了植绿花盆。这些变废为宝、变破烂为神奇的设计,使雁洲村变得多姿多彩,充满活力。

除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雁洲村还注重“微改造”,整治清理村内无功能建筑,拆除旱厕40多个,“变废为宝”“治乱换景”,一个个意味深远又极具当地特色的景观小节点,串点成线连面,犹如一颗颗宝石点缀在静谧的村庄内。

然而,曾经的雁洲村村居环境一度脏乱差:厕所都是旱厕,臭气熏天,村里随处可见瓦砾和鸡圈,垃圾遍地。“微景观从环境整治入手,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很多事关村民生活的老旧难问题得到了改观,推动了村民对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扮靓了村庄环境。”街口镇雁洲村联村镇干蔡一鸣介绍,这些“微景观”建设工期短、用地少、投资小,还能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村民喜闻乐见。

旖旎风光,往往与水结缘。冬日的阳光下,站在雁洲村村口,只见连绵群山怀抱波光粼粼的水面,青瓦白墙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原生态美景。因在地势地貌上夹山带水,雁洲村素有“皖南阿坝”的美誉。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优势,勤劳的雁洲人民,在做好传统茶叶、果园规模化、科技化、有机化的同时,打造休闲长廊、农庄、步道等,不仅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更是刷新了人们的想象。

歙县街口镇雁洲村全景

“随着黄千高速和新安江的大桥的建设的稳步推进,雁洲村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将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结合起来,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街口镇雁洲村村委会主任胡在中表示。(凌利兵 郑建峰 王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