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宪法工作室”警民联调调出和谐音

2021-01-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胡老师啊,这些日子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胡宪法工作室’名不虚传啊!”2020年12月25日上午,刚过8点,家住淮南市田家庵区柏园村的张大爷、李大爷便早早来到淮南市田家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胡宪法工作室),将一面书有“警民联调室 调出和谐音”的锦旗赠送给朝阳派出所的专职人民调解员胡宪法老师,感谢胡老师帮助解决了困扰他们两年之久的邻里纠纷。大家说说笑笑,一派温馨和谐景象。

作为“试验田”,2017年8月,朝阳派出所建立起全区第一个警民联调室,聘请了退休老公安胡宪法老师为专职人民调解员。3年多来,胡老师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娴熟的法律业务知识,为辖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既妥善化解了纠纷、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又有效缓解了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减轻了公安民警的工作压力。

“朝阳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通过不断的摸索磨合、学习借鉴,我们已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具有田家庵特色的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警民联调工作经验。”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兵如是说。

田家庵公安分局有14个派出所,月均接处警5800余起,其中纠纷类警情约占35%。如何将矛盾纠纷警情科学合理地分流出去,把警力从纠纷调解中释放出来,是分局新一届党委着力思考和解决的课题。今年以来,田家庵公安分局把推行警民联调工作作为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惠民惠警基础性工程。争取了区政府专项工作经费,聘请了2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分配到14个公安派出所从事警民联调工作;在朝阳派出所成立了“胡宪法工作室”,将“胡宪法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应用,配齐人员、配强硬件、建章立制,工作中坚持做到“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软件台账、统一工作流程、统一结果运用”,将治安调解和人民调解有机结合,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内部矛盾,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1-11月份,田家庵公安分局依托警民联调工作,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未发生一起因为调解不当引发的上访事件,全区社会秩序更加安定有序,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较好地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的工作目标,使得“枫桥经验”得以在田家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汤祥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