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践行“三安”使命奋力谱写平安华章

2021-01-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人民公安,国之重器;砥砺前行,护佑平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马鞍山市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牢记训词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严峻的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有力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守初心担使命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

忠诚,是这支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忠诚,是融入人民警察血脉之魂;忠诚,是无数人民警察用鲜血和汗水浇灌的永恒职业底色。

全市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认真做好各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有效服务大局全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共侦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75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62起,抓获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98人,查扣各类涉案资产约6.86亿元,“六清”行动多项指标全省靠前,群众满意率居全省首位,有力推动全市社会治安秩序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而上、奋勇战“疫”,扎实履行联防联控、维护稳定、数据研判和境外防控等职责任务。牵头开展防聚集专项行动,规范处置涉疫警情3368起,封存麻将机2.8万余台,累计配合开展筛查检测逾70万人,追踪查找涉疫人员1.2万人次,帮助发现确诊人员26人,占该市确诊病例的68.4%,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提供了强力支撑。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徽闪耀。

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汛情,全警逆浪而行,全面打响防汛抗洪硬仗,投入抢险救援警力4.7万余人次,出动车辆8343辆次,协助转移群众6.7万余人,参与排除各类险情702处,全市集中安置点及临时安置点累计落实定点执勤警力2942人次,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安全堤坝。

强主业担主攻 全力维护社会安定

人民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防范打击犯罪、维护公共安全,是公安工作能力水平最直接的体现。

市公安局牢牢把握“打击犯罪”这一根本主责主业,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打出声威、防出实效,标本兼治、守护平安”的打防观,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惩恶扬善,雷霆亮剑。平安城市,无悔担当。

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八类严重暴力案件423起,侦破率达93%,24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攻克9起命案积案,先后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刑侦局批示肯定。坚持严打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案件,健全黄赌警情常态研判、季度暗访、集中清缴工作机制,开展“飓风I、Ⅱ号”等集中打击行动,共破获黄赌案件2400余起、抓获9900余人,黄赌警情同比持续下降。全省首批挂牌侦办国督“4·02”特大跨境赌博专案已抓获65人,冻结资金7000万元。强化禁毒工作,破获毒品案件254起,摧毁吸贩毒团伙65个,“百日查吸”专项行动成效全省第一,强力围剿经济犯罪,深入推进“云端2018”、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歼击20”等专项行动,破获经济案件344起,挽回经济损失逾8.6亿元,有力护航市场经济秩序和深化改革发展。侦办案值达1300余亿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一举摧毁横跨7省市的犯罪团伙,冻结资金1.3亿元。深化“猎狐”行动,采取边控、缉捕、劝返等多种方式,抓获境外逃犯14名,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被公安部评为“猎狐2019”成绩突出集体。

一个个打击犯罪专项行动的开展、一件件大案要案的破获、一张张安全防护网的织就......涓涓细流浇灌“平安之花”,铮铮誓言擦亮“平安之盾”。

优服务提效能 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人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群众的安全感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社会安定的风向标。市公安局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立足动态掌控社会治安局势,以街面综合警务站为枢纽,积极探索构建情指巡一体化新型动态巡防体系,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抓获率大幅提升。先后建成8个全天24小时运行的街面警务站,履行警情处置、巡逻防控、打击现行等职能,辖区警情大幅下降。试点建设4个智能安防小区,研发集单元门禁、访客管理、车辆抓拍等8个子系统为一体的智能安防系统,提升居民小区风险预警预防能力,已建成3个试点小区实现盗窃类案件“零发案”。

请群众监督,用民意说话。市公安局实体运作警务效能监察中心,改变以往“关门自评”模式,通过整合民意渠道,全量收集访评、下达整改工单等方式,不断提升警务与民意“供需匹配度”。自运行以来共发送全量短信20.8万条,派发不满意工单1500余条,接处警满意度提升至99.43%,案件办理和窗口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6.5%。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解忧暖民心。市公安局紧盯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危害面广的盗窃、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创新“互联网+公安综合情报研判”工作模式,形成侵财案件“集约管理、一体运作、规模打击”格局。2018年以来,全市破获侵财类案件3570起。聚力攻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0年案件破获率、抓获人数上升226%、169.9%,止付挽损逾2.3亿元。强力推进“昆仑”行动,侦办食药环案件122起,有效遏制食药环犯罪多发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实施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全国首批2起部督案件全部顺利侦破,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严管理强素质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聚焦实战锤炼打赢本领,党建引领熔铸忠诚警魂。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党建工作置于公安工作总体布局中一体谋划推进,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落实、战斗堡垒锻造、战时党建引领、警营生态建设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向现实转化,探索构建了“思想发动跟上一线勤务、宣传激励跟随一线节奏、服务保障跟进一线需求,督导管理跟踪一线状态”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挖掘打造了全省城市领域“领航”计划省级示范库、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系列党建品牌。市公安局党建工作多次在全市以及全省公安系统专题会议上作经验推介发言,全市公安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支标杆。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将先进典型培育选树作为引领队伍、激发活力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举办讲述警营好故事、新时代最美警营青年评选、青年警务论坛及巡回宣讲等系列活动,不断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含山县看守所、“全国青年文明号”桃源派出所,“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周克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杜昌来等一大批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先进典型。

坚持向训练要警力,向素质要战斗力,让有限警力发挥最大效用。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轮训、一线民警实战练兵考核、重大安保送教培训等练兵新机制,坚持不懈练思想、练作风、练业务、练技能,举办各类培训班57期,培训民警3500余人次;开展基层送教60余次,参训人员3200余人次。先后举办“公安基层技术革新比武大赛”“110接处警比武竞赛”“公安出入境业务技能比武竞赛”等单项练兵比武竞赛14次,2800余人次参加活动,有力提升了全市公安队伍政治素质、实战本领和执法水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全市公安机关将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争当长三角平安城市建设“模范生”,为马鞍山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公安力量。

(马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