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区:民警老张和他的维族兄弟姐妹

2021-01-17  来源:中安在线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节日的第二天,民警老张收到了3600公里外新疆小伙阿合力的祝福:“我晚了一天不好意思,祝你节日快乐!”

今年56岁的老张,名叫张军胜,是安徽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的民警,因工作原因同维族小伙阿合力相识已有四个年头了。

多方协调,帮助兄弟经营合法化

2016年,阿合力带着弟弟来到黄山,接下了哥哥留下的烧烤摊,因他们经常占道经营又无营业执照,便与城管起了冲突,兄弟俩也为此事苦闷彷徨。一天,老张得知他们的难处后,主动上门联系,经反复沟通,帮助兄弟俩的小店通过了工商、环保、卫生等部门的各项检查,拿到了营业执照,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

出钱出力,帮助阿合力摆脱生活经营困境

为了保证高品质的食材,阿合力骑着二手市场买来的“三无”摩托车到几十公里外的一家绵羊养殖基地采购。被老张知道后,立即上门劝其将车报废。阿合力很不理解,老张就一趟趟地跑,一遍遍地解释,最终阿合力十分不情愿地上交了摩托车。老张知道兄弟俩创业艰辛,便从口袋里掏出800元钱塞到阿合力的手里,帮其解决周转的窘境。后来,老张还督促阿合力办理了居住证、考了驾照。

无微不至,做兄弟生活生产的贴心人

为把新疆烧烤品牌做大做强,兄弟俩邀请了同村的凯来黄山合伙创业,还另请了3位老乡来帮忙。2019年6月,阳湖元一大观水口街,阿里巴巴烧烤分店开张了。生意红火,可是麻烦事也是不断,烧烤的烟污染环境被附近居民投诉了,老张就忙着调解纠纷,同时还帮着联系采购烟道净化设备,甚至下水道堵了,阿合力也会叫老张帮忙联系物业来解决。总之,阿合力一遇到事儿,总喜欢跟老张汇报,老张也不嫌烦,风里来雨里去,大事小事都挂在心头。

感恩在心,两族兄弟一家亲

“新疆和田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我了……”

“我老乡在成都开店,生意不好。准备来黄山看看…….”

“我买车了!按揭买的,准备开回家提亲…….”

阿合力兄弟俩常常在微信上动情地留言:“在黄山没有张大哥伸手帮助,就没有我们兄弟俩的今天。张大哥对我们新疆人友善、真诚、热情,我们要真心报答,感谢帮助过我们的张大哥”。

老张的维族兄弟姐妹们已经适应了民警老张对他们的关心、照顾。心里想的、正在做的,都会事事不落地告诉老张。

“新疆和田维族小伙阿合力这次回疆,是打算今年和在新疆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女友定亲。他这几年干得不错,买了车,在黄山屯溪经营了两家店面,现在还是安徽新疆商会黄山片区负责人,年纯收入有10几万呢”,民警老张开心地跟同事们分享着属于他的快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