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城法院:探索"司法+辅拍+金融"模式 提高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率

2021-01-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谯城区法院以创新执行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执法办案模式,持续巩固拓展执行攻坚成果。为提高网络司法网拍效率,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将执行干警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好地专注执行核心主责主业,经过层层筛选,谯城区法院与两家实力雄厚、信用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的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合力推动执行拍卖工作健康高效有序发展。

自2020年6月起,辅拍机构共协助调查财产现状、拍摄财产照片和视频、制作拍卖公告、接受竞拍人咨询、引领竞买人看样、协助办理财产交付等辅助性事务事项共计146件,网络司法拍卖平均周期由以前的105天缩短至63天,拍卖标的物的成交率由以前不足30%增长至65%以上。

谯城区法院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探索与亳州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药都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对接,谋划并制定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法拍贷”办理流程,为竞买人快速提供贷款服务,满足竞买人的资金需求,“法拍贷”从资格审批到发放贷款大约10天左右即可完成。“法拍贷”业务畅通了法院与金融企业的合作渠道,提高了拍卖标的物的成交和溢价率,进一步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