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法院生效案件自动履行率全省居首

2021-01-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以来,宿州法院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查找“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引领当事人诚信参与司法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生效案件自动履行率64.49%,居全省第1位。

强化信用惩戒,让违法失信者“处处碰壁”

坚决同挑战诚信底线的行为作斗争,运用法律赋予的强制手段,有力惩治了一批有钱不还、逃债赖账的被执行人。

大力推进“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两级法院联动开展“冬季猎赖、端午执行、利剑护航”等统一行动,布控围堵、异地追击老赖431人,突击搜查、查封扣押标的1200余处,将12399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对12647人实施限制消费措施,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9人,1000余人迫于威慑履行债务9500余万元。

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与市公安局签订“查人扣车”合作协议,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对500余名拟选拔任用、表彰奖励个人进行信用评价,协调市发改委实现市信用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失信数据的智能更新、实时共享,271家市县单位查询失信信息63.25万次,全方位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融资信贷、市场准入、招标投标。

引入信用激励,让诚信履行者“享有红利”

探索建立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联合市信用办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信用奖惩机制加强执行难源头治理的指导意见》,引入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更多当事人自我纠错、增强诚信意识,缓解和消除涉诉涉执信息带来的不良影响。

对于未进入执行程序且自动履行完毕的被告,经申请可依法予以适当减免案件受理费,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并视情况纳入诚信履行名单,推送至信用宿州网站,使其享受法院与宿州农商行联合推出的“法判快贷”金融服务;对于已进入执行程序且有履行意向但暂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引导签署《信用承诺书》并对外公示,以全社会的监督和法院的强制执行力作保障,暂缓适用或解除强制措施,使其主动配合法院,多方筹措资金履行义务。

目前,已发布诚信履行名单67人,42份《信用承诺书》“担保”的573万元债权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实现。

加大信用宣传,让守法守信成为公众自觉

构建“全市法院一体共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媒体平台融合发声”的宣传态势。建立自动履行引导督促机制,在诉调、立案、审理、裁判各个阶段,随案向当事人送达《自动履行告知书》38376份,引导签署《自动履行承诺书》657份,跟踪督促236件案件自动履行完毕。

召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闻发布会,在《安徽法制报》刊发专版,通报执行工作和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大力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走进社区街道、街头巷尾,开展流动政策宣传12次,发布诚信履行与失信惩戒典型案例63例,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法律和文明素养。

深入推进“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法院“两微一端”、城区公交车载移动电视、华夏世贸广场电子屏幕、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屏幕开设“曝光台”,梳理汇总、曝光一批经济领域的失信被执行企业,提醒市场主体务必“诚实经营、守信服务”。   (陈成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