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教育教材》全市推广

2021-01-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马鞍山市雨山区司法局历时一年编印完成《社区矫正教育教材》,经矫正中心、司法所等单位和部门试用后,反映良好,市司法局专门下文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中予以推广,省司法厅司法行政网也专门报道了该书情况。

《社区矫正教育教材》共分八个章节,内容包括入矫与解矫、行为养成、我的祖国、国学教育、法律法规、警示教育、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教育、救助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教材彰显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法治教育,教材收录了《宪法》、《刑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和《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二是突出道德教育,教材收录了《弟子规》、《千字文》等国学文章,收录了一些与矫正对象相关的典型案例,对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和道德引导。三是突出精神塑造,教材中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美丽的马鞍山等篇章,用美丽的传说、古今四大发明、悠久的历史、红色影视、经典歌曲、红船(井冈山、长征、两弹一星、航天、女排)精神,对矫正对象在精神上进行重塑和再造。四是突出救助指导,教材剖析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困境、需要端正的心态,对他们进行知恩、图恩、感恩教育和引导。教材还收录了国务院颁布的《困难救助暂行办法》,省、市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和失业保险政策清单,以期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规划人生之路。

雨山区司法局编印的《社区矫正教育教材》近30万字,此类全面、完整的社区矫正教育教材在安徽司法行政系统属于首部。

(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