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及时阻断网络诈骗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2021-01-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年关将近,池州市石台县部分乡镇频发“冒充领导干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该县公安局结合实际,主动出击,加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提示,强化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全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近日,小河镇红石村村民陈某在微信上收到一个自称“某乡镇党委书记”的添加好友请求,并以关心企业发展、给予相关政策扶持为由,邀请他去“领导”办公室坐坐,当陈某表示立即过去时,对方马上又称现在陪“领导”出去了,叫陈某不要过去。再等一会,“领导”又发来微信,说他朋友需要一笔钱,他自己不好出面,想通过转给陈某,再转给他朋友。于是引起陈某警惕,报了警。小河派出所民警随即出警进一步了解情况,同时告知陈某不要轻易转账,经确认,该微信“领导”就是骗子。

今年以来,该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朋友圈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向广大群众推送常见的诈骗手段及典型案例,并通过车载广播、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告诫群众相关的防范应对措施和注意事项,有效阻断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每到节假日,像这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手法多样、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除了冒充领导干部,针对企事业业主、商户、村组干部这样的群体进行诈骗,还有利用电信网络进行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网络贷款诈骗、交友推荐投资类诈骗等类型。

警方提示广大读者,在QQ、微信等交友软件上添加陌生的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去点击一些陌生的链接,在遇到需要转账等情况的时候,一定要电话核实情况。(张雯思 刘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