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爸爸的2020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8:52:56

2020年像一列火车,在12月这个路口转个弯,让我只能看见他渐行渐远的尾巴,有人说,2020是个灾难重重的年份,但在我眼中,这也是最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我看见了“托起信心与希望”的白衣卫士,看见了“冲在时间前面”的人民英雄,看见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普通百姓,也看见了我的父亲,一名基层民警匆匆忙碌的背影。

早春

“爸,今天又出门啦!”

“对,今天发现了两个疑似感染的患者在隔离,我要去值班。”

大年三十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一通电话就将爸爸召去了工作岗位,在抗疫一线,我们看见的是日夜不休的白衣天使,可抗疫背后,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爸爸更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填。顶着寒风,爸爸在高速路口一站就是十小时,给外来乘员量体温,将疑似感染患者送去医院,几天下来,被同事称为“钢铁之躯”的爸爸就复发了鼻炎,可在家休息没几天后,他就又一次站在了工作岗位上,这一次,他去了人手紧缺的医院。医生有防护服卫身,但作为民警,却只有自己的一身警服,一星期下来,一身崭新的警服就褪了色,肩头白一块灰一块,妈妈问她这是怎么了,爸爸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消毒水喷多了!”。

淡淡的一句话,其中包括了多少汗水与付出,寒冬腊月,喷洒消毒水湿的不仅是衣服,还有裸露在外的双手。从医院回来后,爸爸的手又红又肿,像吸水过度的红萝卜,后来这个细节被同事发现,写进了警局公众号里,报道下面有这样一句话,评论让我印象深刻,“愿这片土地再无寒冬,让春风吹开连树的樱花”。

盛夏

“爸,今天星期六怎么还穿警服啊?”

“童埠圩的水要到警戒线了,我要去圩埂防汛!”

七月的热风乱过县城,蜻蜓低飞、黑云翻墨,将远处的笔架山遮得严严实实,天空透露出暗沉的气息,爸爸忧心忡忡的说:“这架势,是要下大雨了!”一场大雨蓄势了好几天,终于,稀稀落落的雨滴如瀑布一般倾泻而下,雨势凶猛,像把人吞噬的野兽。又是一通电话,爸爸就急匆匆地出了门。

去了一个星期回来人瘦了一圈。

发回的照片里我看见爸爸不顾脚伤,扛着沙包上堤坝;看见爸爸满脸倦容地躺在沙包上短暂的小憩;看见爸爸因为彻夜熬通宵儿布满血丝的眼睛;看见爸爸苦中作乐,蹲在离地上啃着淡然无味的馒头,却仍对着镜头做出胜利的剪刀手,看到这些照片我只想到了一句话,“布衣之下的平凡是警服之下的不凡”。

金秋

“爸,你往家里搬那么多米干吗?”

“这是贫困户家所产的大米,每个共产党员都认购一些,为扶贫助困做点贡献!”

进入了秋季,田野的麦穗弯了腰,风起就用涌起金色的波浪,爸爸就是在这个时候将十袋米气吁吁地搬回了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年的扶贫任务之一,就是认购这些农产品,在此之前,爸爸已经购买了农民家的鸡鸭以及腊肉等干货,将家里变成了农产品的展览大会,我对此甚是不满,“买了这么多,什么时候才吃的完!”

爸爸却严肃的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农产品都滞销了,我们要帮一把贫困户,今年可是脱贫攻坚之年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刘同说过,“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2020年,走过春寒,走过盛夏,走过金秋,我看见的不仅仅是我的父亲,还有许许多多在基层默默奉献的普通民警,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无怨无悔的工作热忱践行初心与始命,正是有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幸福安定的生活环境。

从风月同光到万千逆行,人性之光闪光夺目,若你我皆以此为尺,未来便不会被黑暗吞噬。展望2021年,春天即将到来。(汤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