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法院2020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2021-01-19  来源:滁州网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特殊年份。

这一年,有坎坷,也有收获。

这一年,滁州法院人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前所未有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疫情防控司法应对坚决迅速,服务“六稳”“六保”扎实有力。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7522件,审结122374件,同比分别上升10.95%和12.13%。滁州市中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特赦、信息化和研究室工作等均受到最高法院表彰。在此,我们盘点出了滁州法院一年来的十大亮点工作,献给所有关心法治建设和法院发展的人们。

疫情防控期间,天长法院干警冒雪坚守岗位,查看过往车辆出入证

1.司法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服务“六稳”“六保”

关键词:司法保障 疫情防控 六稳六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常态化推进“云端”办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案件2031件,执行到位3.92亿元。从严从快审理假冒伪劣医疗物资、妨害疫情防控等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案件14件14人。其中史某某妨害公务案入选全省法院妨害疫情防控典型案件。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组织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和“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13726件,执行到位金额14.53亿元。滁州市中院顺利执结安徽国元投资与天长假日大酒店6000余万元借款纠纷案,最大限度稳定就业的同时,帮助企业“回暖”复苏。组织549名党员干警,深入基层参与抗疫、提供法律服务,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南谯法院与浦口法院签署 《 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司法协作机制协议》

2.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关键词:长三角 一体化 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滁州市中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精准服务法治营商环境。加强与长三角区域法院司法协作,签署《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司法协作机制协议》,打造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智慧融合发展共同体。积极办理长三角及其他区域法院各类执行委托事项3644件,以优质司法服务保障滁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执行力度,共执结此类案件2088件,执行到位金额6.85亿元。

滁州市中院一审公开宣判代家卫等21人涉黑案

3.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推动长效常治

关键词:六清行动 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法院咬定目标不放松,围绕“六清”行动目标,共审结黑恶案件116件1284人,结案率100%。依法审结肖某某等16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处置到位黑财3.5亿元。组织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金额4.82亿元,执行到位率为96.2%。聚焦“行业清源”,累计发出司法建议115件。滁州市中院刑事审判二庭获“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推深做实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滁州市中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关键词:一站式 多元解纷 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诉讼服务升级,实现辅助事务一站统揽“一次办好”。滁州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质效评估得分在全国中级法院排名第一。坚持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全年44.59%的立案服务通过网络完成。推进工商联调解平台与法院调解平台总对总试点对接工作,天长、南谯成为全国首批试点法院,分别作为全国、全省唯一基层法院,视频连线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北京峰会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并作现场汇报。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接受市人大评议,测评结果为“满意”。《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刊发滁州法院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受到省委、省高院及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5.突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年活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持续深化

关键词:长效机制 江淮风暴 切实解决执行难

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活动,在与房产、卫健等27家单位建立联动机制的基础上,与滁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协作联动机制;与滁州市司法局联合推进律师参与执行工作,全省法院执行长效机制现场会在滁召开。保持执行力度只增不减,推进阶段性攻坚战向常态化持久战转变,常态化开展夜间执行、凌晨执行、假日执行,执结案件29228件,执行到位标的28.46亿元,司法拘留385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787人次,执行核心指标保持只升不降。

6.大力推进破产审判工作,加快“僵尸企业”出清

关键词:破产审判 僵尸企业 出清

妥善做好“僵尸企业”司法处置,依法审查受理破产案件17件,涉及债权11.09亿元。滁州市中院与滁州市经开区管委会建立“问题企业”快速处置工作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凤阳法院通过“执转破”方式化解关联执行案件216件,涉及债权总额8.48亿元;明光法院盘活破产清算后的致远学校2218万余元闲置资产;天长法院探索建立预重整制度,努力挽救有前景的困境企业。

7.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一审民商事收案数首次回落

关键词:诉源治理 非诉解纷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率先成立诉前和解中心,一年来,经诉前处理纠纷24775件,调解成功17480件,委派调解率始终位居全省法院前列,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数下降3.3%。延伸基层诉源治理触角,琅琊法院在沙岗法治文化教育馆设置巡回法庭,为村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定远法院常态化开展“法官走村串户在身边”活动,实地调解涉婚姻家庭、相邻权、土地补偿等纠纷90余起,实现矛盾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化解在小的诉源治理效果。

8.深化审判管理,审判质量综合考评稳居全省法院前列

关键词: 审判管理 综合考评

健全审判管理监督,制定权责清单,完善四类案件识别发现机制,明确审判权与院庭长审判监督权界限,使监督管理在位不越位。完善制度监督,推行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机制,有效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落实质效指标监督,构建均衡结案机制,开展长期未结案件集中清理,反映审判质量和效率的主要指标长期向好,均衡结案指标持续位居全省法院第一,在全省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审判质效综合评估得分位居全省第二。

9.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小岗村人民法庭获评“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关键词:基层基础 小岗村 人民法庭

注重强化人民法庭基层一线优势,31个人民法庭均设立诉讼服务站,“当场立、网上立、就近立”的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已经建立定型,人民法庭审结案件9632件,占一审民事案件28.7%。积极延伸人民法庭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功能。凤阳小岗村法庭创新“重大事项咨议机制”,主动服务凤宁产业园、凤阳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建设,为G345国道扩建征地拆迁等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并同步协同指导。在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小岗村人民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琅琊法院立案工作人员现场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功能,帮助当事人提交诉讼材料

10.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市中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蝉联三届“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关键词:智慧法院 信息化 先进集体

大力推进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建设,促进司法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安装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实现智能识别与人工分拣互为补充。推行计算机随机分案机制,强化四类案件监管平台的应用、跟踪、管理和监督,将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工作纳入审判系统功能模块,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强力推进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批注率99.37%,移送率94.46%,位于全省前列。在五年一届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考核中,滁州市中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金先艳、商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