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公安:全方位长效常治 打造平安江城

2021-01-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幸福生活少不了安居乐业,而安居则少不了治安良好。对于芜湖市民来说,2020年以来,社会治安情况一如既往良好,街面上全天都有民警巡逻,一直以来开展的扫黑除恶、反电诈等打击犯罪行动成果丰硕。芜湖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芜湖治安良好,得益于多警种、全方位长效常治,共同努力。

社区治安形势呈现良好态势。2020年以来,芜湖市社会治安形势呈现“五升五降”的良好态势,即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人数、破获食药环大案数、黄赌案件查处数同比分别大幅上升,刑事案件发案数、八类暴力犯罪发案数、盗窃案件发案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遇难人数同比分别下降。据介绍,芜湖市公安局强力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在主动出拳打击犯罪的同时,芜湖市公安局还注意采取各种方式开展预防工作,严守危爆物品安全底线,严格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实现零被盗、零流失、零炸响。构建中小学校园安全防线,设立校园安全岗192个。

芜湖市公安局还加强丰富多彩的宣传工作,让更多市民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掌握预防犯罪侵害的知识。为遏制电信诈骗发案,2020年来,芜湖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防骗在微处、芜湖在行动”“宣传防范进校园”“芜湖市公安局打击违法犯罪成果展”等一系列专题宣传,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同时,芜湖公安全方位发起攻势,往“深”处打,端窝点、追团伙、打源头,斩断黑灰产业链。

扫黑除恶“零容忍”“除恶务尽”。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和“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芜湖市公安局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除恶务尽”的决心,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行业乱象得到源头治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随着芜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推进,“六清”(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行动取得显著成果。

屯警街面加大巡逻盘查力度。作为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芜湖特警发挥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市共有15个特警巡防点,其中设有两个巡逻站。此外,特警在城市高铁站、鸠兹广场、商业网点、大型小区等地进行全天候武装巡防,落实24小时屯警街面,持续加大路面巡逻盘查力度。此外,芜湖特警在做好街面巡逻防控、打击犯罪同时,还不断提升服务市民的能力水平。

特警支队还紧密结合信息研判、科学布局,将一些街面犯罪案件高发、治安复杂地段设为重防区域,通过“智慧巡防”平台实时监察、调度,及时向路面相关警组发布重防指令,对街面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警情发生后,做到快速反应、严密封控、及时处置。芜湖特警还主动研判出击,屡屡抓获逃犯。就在不久前,芜湖特警通过研判与艰苦摸排、蹲守,将一名潜逃20年背负命案的嫌疑人抓获。

“情指行督”促进接处警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在保障社会治安的工作中,接处警工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介绍,基层接处警警组警力有限,重大复杂警情现场瞬息万变,出警民警缺少情报支撑、对情况掌握不全面,处置时往往势单力孤,精神压力大、处置难度大、职业风险大。针对这一情况,芜湖市公安机关通过提高由情报、指挥、视频岗位组成的“最小作战单元”的实战水平,推动警情处置可视化,全程跟进警力调度和研判分析。

同时,依托“情指行督”平台全流程跟进,对处置中存在的不规范情况,采取平台自动预警和情报指挥中心通报相结合方式,及时开展执法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源头杜绝接处警引发的执法过错。科学整合情报、指挥、视频、法制、督查等警务资源,创新推出的‘情指行督’一体化勤务模式在出警反应速度上表现尤为突出。该机制运行以来,全局重大警情出警平均用时3分37秒,同比缩短47秒。(吴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