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合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十件大事新鲜出炉

2021-01-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一、合肥市“七五”普法验收圆满收官

2020年8月6日,合肥市长、市依法治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凌云出席市依法治市普法教育领导小组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8月至9月,市领导马军、王文松、孔向阳、奚芝英亲自带队,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体检”。12月16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少权、省司法厅副厅长黄冰霓率省“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第一工作组深入合肥市开展实地检查验收,对该市“七五”普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全省首发民法典地铁宣传专列

为进一步创新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形式,12月4日,合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国资委、市轨道集团共同举行合肥市民法典地铁宣传专列发车仪式。市领导马军、孔向阳、路军、奚芝英为民法典地铁宣传专列正式发车揭牌,并试乘专列。民法典地铁宣传专列将在合肥地铁3号线持续运行半年,预计宣传覆盖面达2000万人次,为全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宪法及民法典宣传活动深入人心

为积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迎接2021年“民法典”正式施行,全市开展多形式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和民法典;组建市级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将民法典宣传纳入2020年全市 “法律六进”巡讲、点讲活动;印制《民法典50问答》《民法与生活同行》宣传册,购买宪法及民法典学习资料,免费向基层乡村发放,推动宪法和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防控疫情专项普法宣传成效显著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合肥市普法办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等5份文件,在新媒体普法平台推送“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专题报道11期,防控疫情典型案例43篇,相关微博293条,微信463条;编印发放相关法律知识摘编及疫情防控专刊1000本,将全市疫情防控引入法治轨道。

五、第五届法治动漫征集活动成果丰硕

2020年5至10月,合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举办以“筑牢法治之基、逐梦创新之都”为主题的第五届合肥市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经初评、复评、专家评审等阶段,最终,26件漫画类作品、16件故事类作品、22件微视频类作品从138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表彰奖励。这些作品紧扣活动主题,表现形式新颖、法治元素突出、合肥特色明显,充分展现了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六、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推进

为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合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充分发挥三治融合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引领作用。一是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法治乡村建设目标。二是以双培养工程为抓手,提升乡村干部法治素养。三是以阵地建设为依托,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四是以三治融合创建活动为基点,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近日,由司法部编印的《司法行政精选案例(第一卷)》出版,合肥市推荐报送的《巢湖市打造美丽乡村的法治探索》被刊登。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法治县(市、区)5个,省级法治县(市、区)9个;国家、省、市、县四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31个。

七、探索全市普法培训创新模式

2020年11月,合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举办全市“七五”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班。本次培训采取“课堂+现场实景教学”的创新模式,既有法治乡村建设、《民法典》解读和心理调节讲座。同时创新培训新模式,组织参训人员赴肥西县官亭镇张祠村实地参观学习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搭建县(市)区、开发区互动交流学习的平台。

八、新媒体互动式普法精彩纷呈

2020年以来,合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通过“合肥普法”官方微信公众号,结合春节、“七五”普法评估验收、宪法宣传周等普法节点,相继举办了“答题砸金蛋 欢乐过新年”、“迎大考 促收官”“七五”普法有奖知识竞答、“宪法宣传周”“我学法 我快乐”有奖法治问答等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1124名网友参加微信答题,新增用户68138人,关注增涨率比例达到400%。

九、法治宣传新品牌不断涌现

肥东县积极利用“VR”新技术开发VR普法展厅网页版。肥西县开展“文明创建 法治同行”系列活动。长丰县、庐江县积极打造全新法治文化公园。巢湖市在巢湖二中建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瑶海区采取相对集中、部分分散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庐阳区将法治元素融入小区整体环境,实现“抬眼见法,随时学法”。蜀山区举行“法治进校园,‘典’亮新生活校园之民法典宣传周活动。包河区积极编印新冠肺炎防控漫画等,让普法宣传教育贯穿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新站高新区开展法治进校园“护蕾行动”。

十、"七五"普法成效广受关注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11月底,《合肥日报》《安徽法制报》分别以《“七五”风帆扬 法治耀庐州 合肥市“七五”普法奋力书写群众满意高分答卷》《勇立潮头扬远帆 法治庐州逐浪尖 且看合肥“七五”普法之变》为题,专版报道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12月底,合肥电视台《人大视点》栏目以《“七五”普法深入人心 助力社会和谐发展》为题,专题报道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方位展示了全市“七五”普法各项成效。(合肥市委依法治市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