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七五”普法结硕果 法治花开满城香

2021-01-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七五”普法以来,淮北市的广大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权利义务意识增强,法律素养也在悄然改变,遇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走心”的普法工作为淮北市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造了较好的法治环境,政府办事依法,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淮北市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主要方面发生可喜的变化,“法治淮北”“平安淮北”的良好社会环境基本形成。

自2016年启动“七五”普法工作以来,淮北市司法局、法宣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七五”伊始,中共淮北市委、淮北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纲挈领谋划五年普法目标任务,捋清五年工作思路。淮北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淮北市法宣办每年制定《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当年普法任务。

普法责任制度具体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主体,推进“以案释法”制度,使“七五”普法规划内容具体化、明确化,更具可操作性。

“法律六进”活动有效化。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举办法治宣传活动,为各类普法对象宣讲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普法触角有效延伸。

重点人群学法常态化。以学法用法为突破口,抓住重点人群这个“关键少数”,提升广大基层这个“重点地带”,不断传播法治知识,塑造法治文化,增强法治自觉,弘扬法治精神。

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参与性强的特色法治教育基地。目前已在淮北全市四个县(区)分别建立了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禁毒法治教育基地、消防安全法治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所有法治基地均常年免费对公众、青少年开放,可供居民随时参观学习,为居民学法提供了固定场所。

稳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把“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作为“法治淮北”建设的重要载体,扎实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把依法治国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经常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普法夜市”的烟火气、“桓桓说典”的亲和力、“抖音+普法”的娱乐性、“茶馆+普法”的新风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新修正、新出台的法律传播给群众,提升群众法治信仰。

站高望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突出普法服务功能。回望“七五”普法成果,展望“八五”普法愿景,边总结、边谋划、边探索,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营造淮北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

德法并举,以法治乡村建设为重点,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充分重视道德的教化作用,充分重视法治的规范指引作用,培育具有淮北特色、人性关怀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使广大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法治乡村治理体系中来。

上下联动,以《民法典》宣传为突破,满足群众法治需求。《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落实推进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作为“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着力点,规范各类行政行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民法典真正走到身边、走进心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