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五河县沱湖乡司法所筑牢战“疫”笫一道防线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6:39:48

安徽省五河县沱湖乡自2021年元月以来,积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同心战“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确保乡村和谐稳定,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贡献。

沱湖乡组织各方力量持续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组织广大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志愿服务队伍等汇聚起疫情防控合力,用责任和担当,共同筑建疫情防控“新长城”。

全方位对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劝阻群众走亲访友、聚众娱乐,确保排查工作不留白,疫情宣传无死角。利用村广播、微信等媒介进行宣传 ,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一旦发现造谣者及时举报。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进村入户粘贴、发放《关于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共计1300余份,协助村组开展标语横幅张挂、大喇叭滚动播放等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科学防范的意识。

沱湖乡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帮助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发现矛盾纠纷线索隐患。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长辈)等参与矛盾纠纷信息排查。深入街头小巷、大型商场、住宅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在此基础上重点开展因疫情医治、留置、隔离以及企业停业歇业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店面租赁等矛盾纠纷的专项排查,及时发现和准确掌握风险隐患苗头,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由村、单位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信息定期传送到乡综治中心,经乡综治中心梳理后,再分流归口限期办理。对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遇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特别是可能引发群体性的矛盾纠纷,在做好稳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报告,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压制在基层、控制在当地、化解在一线。司法所对本辖区社区矫正对象之间,社区矫正对象与亲友之间,社区矫正对象与其他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排査调处工作,重点调解婚姻家庭纠纷中的情感纠纷。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人员流动聚集,创新调解方式,利用微信、电话等远程在线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还结合实际,对矛盾纠纷“轻缓重调”,即小纠纷征得当事人同意可“缓调”,疫情防控等纠纷和重大纠纷即发即调,集中力量处“突”排“险”,有效化解社会风险隐患。

目前,全乡在疫情期间共解答各类咨询30余人次,共调解涉疫情纠纷6件,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杨庆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