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子兵!合肥、无为一对父子警察联手办案

2021-01-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终于抓到了!”父子俩不禁相视一笑,一场持续近一个月,跨越合肥、芜湖两市的诈骗案在父子警察联手努力下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1月初,无为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青年民警王立弘作为横跨合肥、芜湖两市一起诈骗案件的对接民警之一,负责视频追踪、实地走访、提供技术支撑等;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益民街派出所民警张卫东作为协助追踪、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主要成员。这是一对父子警察,也是他们首次跨地区“亲密合作”。研判、布控、抓捕,父子俩配合非常默契。

受父亲影响,1997年10月16日出生的王立弘,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如今,眼看儿子实现了人生梦想,而且还能与自己“并肩作战”,作为父亲的张卫东心中自然是充满了欣慰。“踏实,勤奋,不轻易叫苦叫累。”张卫东在自己儿子身上看到年轻民警所特有的拼搏、进取精神。

1969年1月17日出生的张卫东从警30年了。在儿子王立弘眼中,父亲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基层派出所民警,为侦查办案、服务群众等警务起早贪黑,东奔西走,经常不着家。张卫东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收看法制类电视节目。“我父亲经常一边看电视,一边对我讲解法律常识。小时候,我就对人民警察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王立弘如是说。

耳濡目染之下,王立弘在小学五年级时就立下长大后当一名人民警察的志向。那一年,张卫东负责侦办一起刑事案件,回家后经常翻阅各种资料,认真琢磨案件所有细节问题。不久后,嫌疑人落网了。“那一晚父亲回到家,表情由之前的愁眉不展到眉开眼笑。案件的侦破,让父亲额头上浅浅的皱纹似乎都舒展开了。父亲不善言辞,我很少见他这么开心过。”王立弘回忆道,“从父亲溢于言表的喜悦中,我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有了更多的向往,期待自己长大后也能穿上那身帅气的‘藏青蓝’。”

高考那年,王立弘毅然决然地报考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并以优异成绩被该校录取。2019年毕业后,他顺利考入无为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工作至今。

儿子继承自己的衣钵,作为一名老警察的张卫东很是开心。父子俩虽然相距合肥、无为两地,彼此都忙于警务,一年到头相聚的次数屈指可数,但只要他们一碰面便有很多话要聊。当然啦,话题大多离不开公安工作。

2020年12月份,一起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波为核心的诈骗案,由于涉案金额大而受到无为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该局特(巡)警大队副教导员王栓带领本大队的王立弘及相关派出所民警一起出击。据报警人提供的相关受骗的信息,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发现嫌疑人王某波(无为市某镇人)活动轨迹主要集中在合肥、蚌埠两地,并以合肥市居多,于是立即与合肥警方取得联系,而张卫东正是合肥警方此案的经办负责人。

通过两地警方多番合作、交流,视频追踪、现场勘验、实地摸排等手段,犯罪嫌疑人逐渐被锁定。抓捕工作定于1月14日上午展开。张卫东、王立弘父子俩配合默契,犯罪嫌疑人刚一露面,父子俩迅速形成包围之势将其控制住,抓捕任务出色完成。由此,该父子俩上演了一场跨地区联手抓获嫌疑人的“好戏”。

经此一役,张卫东对儿子有了更深的认识。“工作有热情,有冲劲,条理清晰,兢兢业业,继承了我们上一辈人民警察的优良作风。”张卫东忍不住夸奖自己的儿子;“97后” 民警王立弘也再一次感受到父亲作为奋战在公安战线多年的老同志,面对艰巨任务时的沉着冷静,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向父亲多学习,以父亲为榜样,把自己所热爱的基层公安工作做好、做实。”(倪旭生、范伶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