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司差点被“老套路”骗了近200万 合肥警方紧急提醒:汇款前务必核实

2021-01-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岁末年终,冒充企业领导、假冒银行年审……骗子们“磨刀霍霍”对公司财务人员实施诈骗。近日合肥两家公司财务人员被骗近200万元,为此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加强防范。

“一开始他说是银行的工作人员,跟我说要年审。”小杨是合肥某工程公司的出纳,近日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联系上他,称公司需要准备年审资料,并加了QQ发送模版,“公司年审是正常的,之前银行也说会打电话给我,就没怀疑对方的身份。”

随后该“工作人员”将小杨拉入一个有“公司法人”、“董事长”的QQ群,并且昵称和现实一致。之后群里“公司领导”要求小杨配合“年审”,并安排他支付一笔合同的定金,“催的很急,要求赶紧转。”小杨没有多问,分两次将538000元、562000多元共计112万元转出。

“很快,我接到了主办会计电话,询问款项的用途。”经过和公司领导核实,小杨才发现被骗了,赶紧报警,随后合肥警方成功止付挽回了损失。

无独有偶,合肥一家软件公司也遇到了此类骗子。小汪是这家公司的财务,1月7日11点左右,她收到了一封QQ邮件,发件人显示是公司“副总”,要求小汪加入新的工作群。“当时群里有‘总经理’,还有‘副总’,还让拉出纳进来。”小汪说。

“领导”指示小汪,赶紧将装潢款付掉,金额86万元。“我们公司刚搬,也确实有一笔装修费。转账后,我一想有点不对劲,接着就给领导打电话。”结果领导表示根本没有这笔账,小汪迅速联系了银行,并报警,因报警及时,警方成功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经查这个群里,除了小汪和出纳,两个所谓的“领导”都是骗子。

“套路虽老,却屡有人中招。”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朱云龙介绍,公司应建立健全公司财务制度,此外财务人员养成汇款前通过电话或见面核实的习惯,都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如果遭遇此类诈骗,请注意收集嫌疑人账户等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