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孩离家出走被蚌埠民警“截胡”,疏导六小时劝回

2021-01-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铁路民警接警中,有一种情况经常能够碰到,就是学生因为考试成绩不好或是学习压力过大,悄悄瞒着家长登上火车离家出走的案例。近日,蚌埠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就帮助山东聊城的一位家长找回了离家出走的女儿。


事发当天晚上9点左右,蚌埠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有一个家住山东聊城不满16岁的女孩王某因学习问题和家人发生矛盾,趁着家人不在家的时候,自己购买了聊城到杭州的K1511次列车,准备去杭州打工。因这趟列车马上就要抵达蚌埠站,女孩的家长希望蚌埠站民警可以协助找到女孩并将其拦下来,等待家长来接她回家。


蚌埠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夏琛琛接警后,立即联系到列车乘警,得到了女孩在列车上的具体位置。等列车到达蚌埠站后,夏琛琛上车劝导女孩,并将其带下车。


人虽然找到了,但女孩离开家的态度非常强硬,对民警的劝说也表现得很抗拒,十分不配合。得知父母要从聊城赶往蚌埠接她,她情绪异常激动,摔碎了自己手机,用矿泉水瓶砸向夏琛琛,并多次企图翻越围栏逃跑。当时已经是夜里11点了,女孩一直哭闹不止,在站台上与民警僵持了将近一个小时。夏琛琛苦口婆心地开导了近一个小时,待女孩情绪平稳后,才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给她找了个地方休息。随后,蚌埠站客运员藤淑美给女孩买来饮料和零食,一直守在女孩身边六个多小时。


在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女孩终于开了口。原来,女孩因为学习成绩问题,经常被家长批评责骂,因此产生逆反心理,不愿再上学,一心想出去闯闯。在当天与家长发生矛盾后,瞒着家长偷偷离开,准备去南方找网友。


第二天早上4点多,女孩的父亲王先生和妻子连夜开车从聊城赶到了蚌埠。“我们回家后发现她不见了,部分行李也不在,这才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就赶紧出去找,后来直接报了警。”王先生说,在山东聊城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蚌埠站派出所求得帮助。

铁路警方提醒,叛逆期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期待,觉得出去闯天下可以大有作为,用来逃避家庭和学习的烦恼。作为家长,遇事应主动和孩子交流沟通,少一些言语上的责骂,多一分生活教育上的关心。此外,2021年春运即将到来,铁路警方提示各位家长,安全无小事,孩子的安全不仅需要民警的尽职尽责,更需要家长的关心呵护,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强化亲子关系的改善,才是防止孩子离家出走的关键。(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