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电诈预警拦截还是反诈宣传都有辅警身影

2021-01-26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实习生 汪  涛

“如果不是您来开展防诈骗宣传,我一年的辛苦钱肯定就被骗子骗走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新里程小区业主何先生向夜间上门入户宣传防骗知识的辅警曹慧萍连声道谢。

2020年11月24日晚,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芜湖路派出所辅警曹慧萍错峰入户开展反电诈宣传,正巧碰上理发店主何先生正在按照诈骗短信操作,登录诈骗网站办理解决所谓“营业执照异常”情况。听了曹慧萍宣传,何先生意识到原来是网络诈骗。

岁末年初是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高发时期,作为电诈压降牵头警种单位,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市委平安办牵头调度下,在全市各派出所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压降电诈“双月攻坚”活动。

冲在反电诈第一线

“在‘双月攻坚’行动中,辅警成为深入群众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的主力军。”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说,无论是电诈预警拦截还是反诈宣传策划都能看到辅警的身影,“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已成为刑警支队辅警队伍最亮丽的名片。

2020年4月6日18时30分,合肥市刑警支队反电诈中心接到市公安局110推送警情:援鄂医护人员陈某在巢湖市经开区修养隔离期间,被假冒的“某某米App”客服告知必须立刻注销贷款记录,否则影响征信,受害人信以为真转账2.4万元,发觉被骗后报警。值班辅警倪春林立刻启动对涉案账户紧急止付的程序,经过22个小时的紧张处置,最终把受害人被骗的2.4万元全部追回。

据介绍,过去一年来,合肥市刑警支队反电诈中心96110专线辅警成功拦截电诈预警警情14万余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2.5亿元;接警处置电诈警情1.3万余起,止付涉案资金4.8亿元。

规范管理服务实战

“我们虽与公安民警佩戴着不同的肩章,但扛起的是同样的责任。”这是辅警们常说的一句话。

为了更好地完善辅警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警、辅警合力,近年来,合肥市刑警支队不断优化辅警队伍管理机制,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就是要让每一名辅警都拧紧思想“总开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理想信念的力量转化成不懈努力为百姓挽回损失的实际行动。

合肥市刑警支队常态化开展辅警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每日一学、一练,每周一查一测的“四个一”活动,并针对辅警队伍容易滋生问题的重点环节,开展“对人民负责、向庸懒散浮怨开刀”的专项整治活动,树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大无畏精神。

“我们通过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辅警的服务实战能力。”负责辅警日常管理的合肥市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结合辅警日常管理特点,支队制定了体系化管理文件,实现由“以人管人”到“以制度管人”的根本性转变,并以“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的理念,着力构建完善的辅警教学、培训等规范化长效机制,不断规范辅警反电诈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基层辅警队伍战斗力。

集中攻坚成效明显

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滨湖派出所对应的烟墩街道、滨湖世纪社区、万年埠街道、义城街道,是全市唯一一个对应4个街道的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占了近6成,电诈警情压降难度极大。

针对辖区电诈警情高发的情况,辅警范珂每日及时对电诈警情进行统计、梳理及电话回访,及时了解各个社区的电诈发案情况,并将核查结果反馈至各个街道、社区。通过研判分析,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辖区电诈警情压降呈显著下降趋势。

为完善辅警考核体系与奖励制度,合肥市刑警支队按照“奖勤罚懒、多劳多得、以绩论酬”原则,明确辅警考核分为日常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从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综合评价等多方位展开,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据统计,在压降电诈“双月攻坚”活动中,合肥市刑警支队梳理出全市188个电诈高发小区,明确攻坚目标和岗位责任,每周组织民辅警入户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反电诈氛围,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4%,攻坚期间更是下降19.8%,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