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作出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魏晶晶同志学习的决定

2021-01-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皖政法〔2021〕 号

关于在全省政法系统

开展向魏晶晶同志学习的决定

各市委政法委,广德市委政法委、宿松县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单位党组(党委):

魏晶晶,女,汉族,1983年9月出生,安徽六安人,2006年9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200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副科级助理检察员,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科级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荣获六安市“优秀公务员”、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标兵”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2020年12月10日,魏晶晶同志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7岁。魏晶晶同志牺牲后,省委书记李锦斌批示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魏晶晶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要求组织全省政法干警向魏晶晶同志学习。2021年1月22日,省委、省政府决定,追授魏晶晶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魏晶晶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我省政法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是人民法官的楷模,是共产党员和公务员中的优秀代表。她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为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充分发挥英模示范引领作用,省委政法委决定,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魏晶晶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魏晶晶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魏晶晶同志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司法公正的不懈追求,十四年如一日,倾心竭力奋战在审判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忠实践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远离了繁华的喧闹,但是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每一个俯首阅卷的夜晚有窗外夜幕相伴,每一个笑容只在化解了当事人矛盾时绽放,每一次坚持只为了心中的那座天平。”这是魏晶晶同志2019年度述职报告中的话语心声。2016年入额以来,作为业务骨干,她任劳任怨,敢于担当,承办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先后主审及参加合议庭审结案件2062件,年均办案500余件,案件质效长期位居单位前列。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为有效发挥人民法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司法职能,魏晶晶同志加班加点,一次次走进企业调查了解情况,不厌其烦地为企业调解纠纷、纾困解难、化解风险,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在生命最后一刻,她依然坚守在一线,紧张准备着庭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人民法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全省政法干警要以魏晶晶同志为榜样,时刻牢记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基因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修身从警全过程,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学习魏晶晶同志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职业品德

魏晶晶同志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将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细致耐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一件件公正的判决、一次次成功的调解,赢得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她怀着司法为民的炽热信念,坚定不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一起七十多岁老人诉某置业公司新建高层建筑严重影响自住房屋采光、通风的案件中,魏晶晶同志深入老人家中实测光照情况,在判决中提出老人更需要阳光,规定的房屋最低光照时间更不能被侵害,依法判决该置业公司对老人予以赔偿,用饱含人性温暖的语言,体现为民的一腔真情。她坚持公正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维护司法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当事人赵某参与宁波某公司工程施工后多年未拿到工程款,魏晶晶同志接手该案后,多次走访相关施工人员,到有关部门调取原始资料,认真核实一张张签证单,通过艰辛努力确定案件事实,很快判决某公司给付赵某工程款,赵某与家人专程从内蒙古赶至六安市中院向魏晶晶同志当面致谢并送上锦旗。她坚持促进和谐的工作理念,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通过真诚有效的沟通推动当事人化解纠纷,解“法结”更解“心结”。安徽某公司投资2000万元委托他人设计安装的生产线无法合格生产,诉讼中因技术复杂且涉及鉴定耗时较长,魏晶晶同志先后组织十多次调解,最终促使争议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魏晶晶同志曾写道“人生有什么不满足呢?如果有,那就是希望我的当事人都满意就好”,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政法干警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可贵的职业品德。

全省政法干警要以魏晶晶同志为榜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坚持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的生命线,站稳人民立场,坚守正义良知,做到执法如山、公平如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在执法办案中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三、学习魏晶晶同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

魏晶晶始终把“我们法官的职责就是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每一起案件,确保办案质量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面对民三庭受理的建设工程施工类案件数量激增、案情复杂、专业性强、审理周期长等情况,魏晶晶同志迎难而上、知重负重,主动请缨投入该庭审判工作,以坚韧顽强的拼劲和追求完美的执着,潜心研究建工类案件,通过查阅业务书籍、钻研卷宗资料等方式快速提升办案能力,迅速成为院内办案能手。在案件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压力下,魏晶晶同志从未放松对办案质量的追求,竭尽全力将每一起案件办精办细,在安徽某公司与江西某公司关于安装小区防火门的施工合同纠纷中,魏晶晶同志冒着八月酷暑,带着原被告走了几百户,数了1107扇防火门,以细致的工作快速厘清了案件焦点、推动了争议解决。为了应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魏晶晶同志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早出晚归已成为常态,正如她的一名同事所言“我每天早上7点40分到办公室,她都在伏案工作,几乎没有例外”,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成为身边同事的标杆和榜样。魏晶晶同志始终严守职业道德底线,恪守干净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准则,严于自律、刚正不阿,从不利用手中权力和法官身份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淡泊名利、生活简朴,直到去世时,一身蓝色的羽绒服还是四五年前和同事一起用旧羽绒服所改做,她用至真至善、至纯至朴,展现了一位优秀政法干警可亲可敬的光辉形象。

全省政法干警要以魏晶晶同志为榜样,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精神状态,按照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要求,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直面艰难困苦,始终不畏风险挑战,与时俱进、担当作为,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职业禁令,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努力锻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扎实组织开展向魏晶晶同志学习活动。要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工作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把学习先进典型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聚焦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要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即将全面展开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弘扬英模精神,对标先进找差距,激浊扬清铸忠诚,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以魏晶晶同志为榜样,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不懈奋斗,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安徽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共安徽省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