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法院卫平海:平生有志全在兹 海晏河清是初心

2021-01-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六安两级法院涉诉信访人群中,提到卫平海法官,没有人不被他的工作作风所感染,从心底由衷称赞他的工作。

卫平海在涉诉信访工作一线已有二十九个年头,期间,他累计接访16000余人次,劝息了无数信访人,化解了大量信访矛盾,没出现一次矛盾激化。他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同事们好评,更赢得了众多信访人称赞,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市先进信访工作者1次、市文明职工1次、优秀公务员6次,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服务标兵称号20多次。

走,到最需要的岗位去

“有理无理皆进门,无止无休定海针”是涉诉信访工作烦、难、累、险、苦的真实写照,卫平海自198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在信访岗位奋战了13年。1998年轮岗时,他离开信访工作岗位。

2006年法院涉诉信访形势严峻,领导点将卫平海,他毫不犹豫地重返岗位、一如既往地再作奉献。2012年法院再度人事调整,卫平海本可轮岗换换工作环境,但因工作需要,接受领导重托,又一次留在涉诉信访岗位,继续奉献。

他不计较利益得失,不为功名利禄,只为哪里需要,只有一句“走,到最需要我的岗位去”。

干,把最烦心的交给我

信访工作千头万绪,法理交织,卫平海总是耐心细致,析法明理,在信访人千奇百怪的理由中,抽丝剥茧,找到症结,对症下药。

六安市霍邱县三流乡从某海需雇人插秧,胡某荣联系赵某品等38人,于2017年6月5日凌晨,到霍邱县孟集镇某某村河边,乘坐王某华驾驶的船只去三流乡插秧,因船只破旧、超载加之船身受力不均,刚驶离岸边不久便突然沉入河中,发生赵某品等四人溺水死亡的事故。因赔偿问题,四名死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等15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从某海赔偿各项费用及损失,王某华、胡某荣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执行中,从某海支付10万元后再无力履行,王某华在监狱服刑,胡某荣家庭十分困难,无财产可供执行。此案已穷尽执行措施,赔偿款无法执行到位,引发上述四名死者的15名亲属信访。接案后,卫平海深入走访,了解到上述死者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的亲属均在贫困的农村,有身患疾病的老人,还有未成年的在校学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考虑到他们要求应该得到判决赔偿款的信访诉求合理,被执行人又无力赔偿到位,卫平海积极为上述四名死者的亲属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信访人收到救助款后,电话表示感谢,书面承诺不再信访。此案的化解,既解决了信访人的生活困难,又化解了信访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6年至2017年间,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驼背老人陈某芝,拄着双拐数次来六安中院信访。卫平海接待了解到,陈某芝为村民组之间所修道路占其承包土地补偿问题打了七场官司,上访五年,曾经赴省上访,并声称要去北京上访。治病找根,修路占用陈某芝土地,给其11000元的补偿是否合理?卫平海围绕焦点进行调查, 2012年7月,干冲组修建组级公路,占用陈某芝土地,经协商干冲组赔偿陈某芝11000元,陈某芝领取后,认为补偿少了,要求增加补偿引发诉讼。从法律上讲,双方签字并履行的协议受法律保护;从情理上说,信访人赖以生存的9分多土地被占、300多棵竹树被毁,理应得到合理补偿。鉴于以上情况,卫平海一方面对陈某芝释法明理,劝其放弃过高诉求,一方面深入当地进行家访,了解到陈某芝为肢体残疾人、在册贫困户,住房破旧,家徒四壁,老伴脑溢血病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卫平海联络村干部,从多方面关心陈某芝,同时积极为其申请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感动信访老人,息诉罢访。

以上只是卫平海多年工作中的片段和缩影,化解固然可喜,但他从未因此而松懈,仍然以春风般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为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努力工作着。面对这些最烦心的事,最值得欣慰的就是化解后信访人如释重负的样子。

守,把最真诚的记在心中

多年涉诉信访工作压力给他带来了疾病的痛苦,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畏惧,边治疗边工作。“平生有志全在兹,海晏河清是初心”,他说要在自己的事业中化解更多矛盾,让更多信访人回归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