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公安打造“五办”新模式,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2021-01-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12月25日,铜陵市公安局无人智慧警局开通启用,市民李女士在自助考试机上参加驾驶员安全文明常识理论考试,并以98分的成绩通过考核,成为全省首位采用自助方式通过驾驶员理论考试的学员。目前,无人智慧警局可以一站式、全天候自助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3大类32项警务服务事项,实现公安业务由“窗口固定时间办”到“群众随时自助办”,有效填补办公时间外的服务盲点,解决了长期以来部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办事路程远、窗口排队办事慢、非工作时间办事难等问题。

近年来,铜陵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战斗力,着力打造随时办、就近办、一门办、网上办、帮着办的“五办”新模式,努力让企业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2020年12月30日,铜陵市首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在郊区公安分局铜山派出所揭牌。“太方便了,现在在家门口派出所就可以办理公安交管业务,给我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当天辖区居民姚先生在派出所窗口办理完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后激动不已。

随着公安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的启用,户口迁移、机动车临时号牌登记等157项公安业务实现了就近办,真正做到“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铜陵市公安局将在今年3月底前建成其他5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努力为群众打造身边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站”。

“将公安政务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让群众只进大厅‘一扇门’即可办成事。”2019年,铜陵市公安政务分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启动,截止目前,已实现公安户政、车驾管、出入境、保安监管等192项事项“一门办”。同时,公安机关内部打破数据和系统壁垒,在公安内网研发智慧政务审批平台,在全省首家实现政务外网和公安内网业务数据、办理节点同步推送,真正打通全程网办“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安政务事项“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

近日,远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我市居民瞿先生因工作需要在网上向铜陵公安申请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铜陵市公安局受理后迅速查询相关系统,确定其无犯罪记录,遂出具了相关证明材料并第一时间免费邮寄给瞿先生,让其在千里之外感受到家乡改革的便利。

智慧政务审批平台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近年来,铜陵公安在破解简政放权的难题上不断加大突破力度,为护航营商环境,实现铜陵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一方面,铜陵公安做好“放管服”改革的“规定动作”,能下放就下放、能简化就简化、能上网就上网、能调整就调整,最大程度做好“围墙外”的事,好让企业专注于 “围墙内”的事,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上,实现铜陵公安行政审批事项下放42.86%、精简材料55.5%、平均审批时限压缩83.1%。另一方面,铜陵公安主动作为,创新“自选动作”,为企业提供更贴心细致的服务,“警企联络员”就是其中的亮点。截至目前,铜陵市公安局已向222家重点企业派驻警企联络员,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事项2163项,帮助企业解决急难事项832项。

行百里者半九十,“放管服”改革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在铜陵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路口,改革仍然任重道远。铜陵公安将坚定改革的信心与决心,以“改革指数”换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指数”,把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