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棚装上“眼”和“鼻” 发生险情秒预警

2021-01-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从擦完小 1月22日,随着博望区博望镇时代花园、中房小区、紫金城等18个小区车棚“智慧消防”的成功并网,马鞍山市首批智慧车棚正式投入使用。

在博望区新都水郡小区内,刚刚建成的3个非机动车棚令人眼前一亮。米白色的顶棚,每隔两三米就有一根立杆,立杆上装着绿色智能充电箱,棚子中间是一根钢板,上面装着一排充电插板。除了美观,这几个车棚还内有乾坤。

现场施工的市铁塔公司工作人员对着棚子横梁上的一个“圆盘”吐了一口烟,“圆盘”立刻发出“滴滴”警报声。据市铁塔公司共享事业部总监李伟介绍,智慧车棚引进了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实时感知监测、秒级预警。

“这个‘圆盘’就是消防传感器。”李伟解释说,传感器能感知车棚环境中的火灾风险因子,一旦发现监测数据超过风险预警阈值,云平台会在3—5秒内以电话、短信、APP等方式向相关责任人发出预警信息,起到对停车棚初期火灾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火灾安全保障作用。

“像这样的车棚,博望镇已建了62个,分布在18个小区。”李伟告诉记者,博望镇住宅小区多数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多为老旧小区,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先天不足,小区电动车无序停放矛盾突出。同时,部分小区居民为给电动车充电,随意将电插座接线板从家中拖至户外地面充电,极易引发漏电、触电等安全事故。

为探索数字化方式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博望区联合市铁塔公司在首批18个小区车棚建设智能充电桩。记者看到,有了智能车棚后,居民充电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充值后即可充电。

同时,车棚内安装了烟感装置,远程连接“一网统管”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铁塔监控大屏幕,所有充电端口的安全情况、使用情况可以滚动更新、实时上报,也便于消防部门、房管部门、铁塔公司等及时做出安全响应。“就像给车棚装了‘眼睛’和‘鼻子’,能实时掌控棚内情况。”李伟笑着说道。

(王永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