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攻坚除顽疾

2021-01-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淮北市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推进平安淮北建设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多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市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涉案金额同比持续下降。

强化政治担当,高位推进工作

2020年11月23日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淮北市立即专门召开会议,就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12月24日,又组织召开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暨冬季攻坚行动调度会议,通报了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排查欠薪隐患情况,研究化解方案,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和市直行业监管部门职责,专题部署、统筹推进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会议还研究通过了《淮北市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方案》。

强化源头监管,凝聚部门合力

制定了《淮北市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管理手册》,在工资确认、公示内容、签订承诺等方面进行创新,明确开展标准化建设各级责任,所有在建项目必须做到 “一项一册”。联合住建部门扎实开展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覆盖率和落实质量。严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将项目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款全部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全面掌控工资发放进度。目前,纳入平台监管项目共229个,累计入账38.89亿元,农民工实名制登记总数81770人,工资累计发放19.6238万人次,累计发放工资15.85亿元;交通、水务也分别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

淮北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办,常态化办公,积极发挥处理欠薪案件主力军作用。淮北市人社、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紧密配合,在处理重大疑难案件中发挥突出作用。

强化督查考核,压实属地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根治欠薪工作属地兜底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淮北市率先在全省印发出台“三函二单一通报” 制度,主要向相关责任县区(园区)和责任部门发送欠薪风险警示函、欠薪问责建议函、欠薪线索转交函,欠薪事项督办单、未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问题移送单以及欠薪进展情况通报。截至目前,已向相关单位发欠薪线索转交函3份。2020年以来,按时办结省厅转办案件线索17件,帮助44名农民工追发46万元劳动报酬;办理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和人民网留言11条,帮助83名农民工追发123万元劳动报酬。充分发挥专项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县区、高新区、煤化工基地进行实地考核,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工作责任。

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淮北市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检查用人单位144家,处理欠薪隐患18起,帮助285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503万元。分三批向社会公布和推送4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先后将3家公司以及一名欠薪责任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传送市发改委、住建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在全市形成有效震慑。(刘环 殷伟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