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证便民再行动“证明”变“承诺”!

2021-01-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亳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现在只需要本人作出书面承诺,即可解决需要有关部门盖章确认的申请材料,解决老百姓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反映较多的办事难、办事烦、来回跑的问题。

据市司法局介绍,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亳州市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减少证明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范围上,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证明事项外,原则上都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重点领域上,要总结2020年已经开展的市直164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特别是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方面,要应实行、尽实行、快实行。在方法步骤上,各部门要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并于2月10日前报市司法局备案,4月底前全面公布各单位证明事项承诺制清单,5月份全面实施,6月份开展落实情况督察,确保取得实效,切实让企业和群众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