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021-01-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1月25日下午,2021年黄山市委政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屯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事项,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和委员进行了述职述廉,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国家安全局、市民政局负责同志汇报了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伍春宏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庞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宏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

2020年,黄山市政法工作面临之险非同寻常、担当之勇非同寻常、效果之好非同寻常,全市政法系统以政法“十大工程提升年”为载体,突出“五项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全力攻坚,为实现全市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

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充足准备,把工作基点放在动态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面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强调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具体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 一要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要聚焦体系能力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

◆三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从全市中心大局出发,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服务保障“科创+”“旅游+”等实施。

◆四要聚焦建党100周年安保,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高对社会安全风险的多元化解力、对公共安全风险的主动防控力、对网络安全风险的综合治理力。

◆五要聚焦市域社会治理试点,深化平安黄山建设,坚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创新驱动,深化市域社会治理试点,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

◆六要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黄山建设,加大依法治市实践,深化政法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不断传递司法为民的法治温度。

◆七要聚焦队伍教育整顿,树立政法铁军形象,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八要聚焦疫情防控大局,助力打赢人民战争,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十带头”等要求,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九要聚焦良好开局,扛起履职担当责任,持续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社会治安管理、违法犯罪打击、信访处置等工作,维护岁末年初社会政治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