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四融合开启夜市普法新形态

2021-01-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法宣办创新服务形式,在全省首创“普法夜市”,宣传活动先后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与“地摊经济”有机融合。“普法夜市”考虑市民作息规律,依托人流密集闹市区,如金鹰、万达、吾悦等大型综合性购物广场,将“普法摊点”搭设无缝对接夜市地摊,配上押韵普法吆喝声,为平日没时间没途径解答法律问题的市民提供专有窗口,让逛夜市的市民也能学到“接地气”的法律知识。

与“普法责任制”有机融合。将“普法夜市”纳入“江淮普法行”重要活动,政法委、公检法司、消防、税务等30余家普法责任主体单位分组轮流入驻摊位,就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禁毒戒毒、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多项领域开展普法宣传,各单位争先抢当“普法摊主”,有效提升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积极性。

与“地域法治文化”有机融合。市法宣办制作淮北法治卡通代言形象“桓谭”美术陈列,成为市民打卡新地标;夜市播放醒目普法宣传电子招牌海报、《民法典》歌谣,摊上摆满《宪法》《民法典》、以案释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读本、普法宣传单和精美实用的折扇、鼠标垫等普法“周边”各类商品;陈列的“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二维码现场吸粉无数,营造了良好热烈的普法氛围。

与“普法队伍建设”有机融合。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普法夜市”主体由参加单位和部门的普法骨干、司法所干警、法律援助和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大学生、小学生志愿者组成,并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分配各自相匹配的志愿活动任务,各司其职,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增进了志愿者队伍的了解和交流,提高了普法队伍的凝聚力。

为期三个月的“普法夜市”,共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人口普查、国家安全、禁毒宣传、粮食安全、扫黑除恶等各类普法宣传单(册)10000余份,发放各类普法小礼物6000余份,赠送《民法典》书籍2000本,提升了“普法夜市”品牌的影响力。

(姜萌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