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敢回家了”

2021-0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感谢你们打掉沙某意这个黑社会,让我能结束东躲西藏的日子,终于敢回家了。”家住谯城区的李某激动地说。

急需资金落入圈套

李某是亳州市一名药商,家境殷实,自经朋友介绍认识沙某意后,李某的人生轨迹被改写。2013年因资金周转不开,李某向沙某意借款30万元,口头约定利息7分,扣除各项手续费和“砍头息”,李某只拿到了27.9万元。虽然借款和实际不符,但因生意急用,李某还是签下了欠条。于是他的噩梦就此开始。

沙某意,绰号沙白蛋、沙总、沙老大,臭名昭著。因还不起利滚利的“欠款”,李某遭到沙某意等人肆意辱骂殴打,不堪受辱的他服毒自杀,以死获得解脱,幸被及时抢救过来。但他并没有逃脱沙某意的魔掌,2014年9月,沙某意又带人强行把他挟持至一鸽子场的鸽子便槽里,长达十几个小时。逃脱后,因怕连累家人,李某没来得及跟家人道别,就前往千里之外的海南躲避,长达四五年有家不能回。

在沙某意被抓获后,出于骨子里的恐惧,李某依然不敢相信正义已来临,不敢接受侦查人员问话,认为是沙某意设下的诱饵,通过办案人员耐心劝导,李某才愿意指控沙某意。

以沙某意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共实施骗取贷款69起、诈骗7起、敲诈勒索4起、寻衅滋事51起、非法拘禁7起,严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破坏公司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致使多家公司企业不能正常生产、经营,影响重大,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大玩“套路贷” 疯狂敛财

“套路贷”是沙某意攫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的重要手段。

2013年,沙某意勾结银行从业人员骗取贷款上亿元,并利用骗取的信贷资金实施多起“套路贷”违法犯罪。

该组织假借民间借贷之名,与被害人约定明显难以履约的高息,通过收取砍头息等方式制作借款合同等,并逼迫被害人将不受法律保护的高息作为本金,重新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并更换担保人,以重新算账的方式合并、拆分债务并计算高息,采取暴力、软暴力、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强索非法债务,共计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2459.63万元。经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共查处违法所得房产11处,车辆2辆,冻结钱款1069万余元、股票30余万元、股权1106430股。

正义必定战胜黑恶

2019年3月18日,“318”专案组成立,案件指定由涡阳县公安局管辖。该县检察院立即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办案组。办案组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引导作用,驻办案点提前介入两个月,通过“蹲点式提前介入”,将问题解决在起诉之前。同年9月20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经过26天的加班加点工作,办案组克服了犯罪嫌疑人多、犯罪事实复杂难题,在未退查未延期的情况下成功提起公诉。

办案组采用分化犯罪嫌疑人的方法,对罪责较轻、人身危险性不大的犯罪嫌疑人耐心释法说理,进行各个击破。经过努力,从最初有6名犯罪嫌疑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至庭审前,增至11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最后陈述时又有3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认罪认罚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到100%。

当年12月31日,沙某意等17人涉黑案件一审宣判,沙某意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骗取贷款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2020年6月,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沙某意、陈大刘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扫黑除恶以来,涡阳县检察院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9人,提起公诉7件74人。下一步,涡阳县检察院将谋划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