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疫情防控常态化 护航春运不打折

2021-02-01  来源:淮河早报

1月28日,2021年春运大幕将正式拉开,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春运期间将结合“全警勇担责、为民保平安”“一村一警、一企一警”等活动,把警力往基层投、把干劲往一线使,力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谐有序。

疫情防控下春运将有新变化

市公安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研判,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运我省人口流动规模将低于常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将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集中出行的人车流动依然密集,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依然旺盛,加之冰冻雨雪浓雾等恶劣天气对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重点路段车辆拥堵问题可能非常突出。

同时,撤销省界收费站、城区高污染车辆禁限行、货运车辆上高速称重以及ETC推广应用等多种政策因素叠加,可能对高速公路通行带来影响,针对这些情况,该市有关部门将加强协作,针对不同路段,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防止因收费排队、服务区超饱和排队等原因导致车辆拥堵倒灌影响高速公路主线通行。

全市拉网清查交通安全隐患

春运启动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全面开展了交通安全隐患大清查,重点对辖区运输企业特别是“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及客货运站场的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建设,车辆动态监管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一律禁止参加春运。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情形的人员,严禁参与春运。

目前,交警部门已启动全市8处市级交警执法站,加强对长途客车等车辆的检查,严把出城、上高速、过境“三关”,坚决消除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对晚间6-8时、8-9时、下午3-4时等事故多发时段,交警支队加强勤务检查和调度,确保管控力度。实行联勤联动,划定责任区,落实责任人,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与此同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强了与气象部门沟通,开展了恶劣天气交通影响评估,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严格落实长途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在凌晨2-5时必须停车休息和长途客车接驳运输制度。

交通违法零容忍严查严处不手软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和缉查布控系统作用,建立完善了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预警信息与实战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指挥中心实战指挥调度作用,实时开展重点违法车辆轨迹分析,利用交警执法站和路面警力资源,拦截违法犯罪车辆,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对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行驶、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国省道路上逆向行驶、货车违法载人、强超强会;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将严处一起。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呈现局部爆发和零星散发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交警部门提醒,春节期间市民应尽量减少长途出行,如遇疫情交通管制当需积极配合交警及防疫人员行动,切莫做出不理性违法行为。(记者 苏国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