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巡礼 法治碧波绕诗城

2021-0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法治是什么?“七五”普法做了什么?五年时间马鞍山改变了什么?

“七五”普法以来,马鞍山市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全过程,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全市普法“一盘棋”共识。五年来,全市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效能进一步彰显,为加快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合力普法

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由市委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并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召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清单形式压实全市72家单位普法责任。

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推动各级执法机关在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释法说理,打造“税务+普法”“旅游+普法”“环境生态+普法”等系列活动,形成具有行业特点、社会普法责任共担的普法格局。利用律师以案释法的优质力量,专门打造了本土品牌“马律师说法”广播栏目、“老杜说法”电视栏目,受到观众欢迎。

精准普法

开展“授课式”宣讲。针对不同群体,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铺开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持续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依托机关大讲堂、村民大礼堂等室内载体,对法律知识进行解读。

开展“露天式”宣讲,依托法治文化基地,开展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谈“心”活动,通过身边案例潜移默化提升老人和儿童权益防范意。

开展“流动式”普法,通过分发宣传资料,走街(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解答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加强“针对性”普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针对青少年开展寓教于乐普法活动,全面铺开宪法进课堂,指导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启动法治小记者系列活动。

互动普法

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法治氛围。目前已建成法治广场、公园、场馆等有一定规模的阵地31座,村居法治文化宣传栏550余座。

举办各类法治文化活动,举办4届法治文化月活动,一届一个主题,活动从市级层面辐射全城。组织原创“1+N”模式法治作品,“七五”普法以来,共创作法治文化类作品500余件,微视频《“她”就是宪法》等原创作品获部级奖项,作品《情暖·情缘》《追捕》等获多个省级奖项。

实行互联网+普法,利用马鞍山司法行政微信微博和马鞍山普法网站,在线上及时回应群众法治需求。“七五”普法以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3万余人,微博粉丝近2万人,共发布普法相关信息5万余篇。

多元普法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梳理并选取群众最需要、与生产生活最贴近、网络议论最热烈的法律知识1000题,制作法律常识手册;专门编写农业农村类法律解析读本,印制3000册,分发到村民手中。

对全市3000余名“法律明白人”和1000余名“法治带头人”实施“双培养”。开展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对创建成功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动态管理,该市5个国家级、2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顺利通过复核;1个县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县。

(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