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池区:不惧风雨战“黑恶” 上交三年“成绩单”

2021-02-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池州市贵池区公安分局共立案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0起,破获各类案件216起,区检察院共批准逮捕29件85人,区法院立案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2件122人,区纪委监委共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3件3人……近日,贵池区发布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成绩单”。三年来,该区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高位推进、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等方式,营造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浓厚氛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高位推进落实行动保障机制

该区坚持高位推进,持续压实政治责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保障机制。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30次学习各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理论和精神;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16次常委会会议、29次书记办公会、10次常务会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专项斗争有关重点工作……翻开贵池区三年扫黑除恶“成绩单”,一串串数据振奋人心、一项项举措扎实有效。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区成立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从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干警集中办公。并从区公安分局抽调33名业务骨干组成扫黑除恶行动队,实行专班专管、专用专训。此外,区检察院、区法院均组建了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团队。

揭盖深挖始终高悬严打利剑

揭开“盖子”、深挖“根子”,近年来,贵池区不断深入开展线索摸排、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掀起了扫黑除恶的最强攻势。

贵池区持续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员深排细查,同时积极开辟“第二战场”,积极挖掘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各类问题线索445件,查结444件。在办案过程中,该区注重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共召开案件和线索分析研判会9次,对17起案件和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为确保打击效果,区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对案件的证据调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办案程序等提出意见建议,引导办案机关侦查固定证据。

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0个,破获刑事案件2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人,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975.29万元。

综合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变事后为事前、变治标为治本、变被动为主动……贵池区坚持打建结合,建立常态化治理体系,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良好的保障。

该区进一步健全行业监管,坚持区政府统筹,16家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行业乱象整治方案,有序推进“10+N”行业整治。针对全区砂石行业乱象,出台《贵池区砂石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闭取缔、督促整改砂石加工企业、砂石堆放点等89家。针对河道采砂乱象,先后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拆除制砂厂21家、堆砂场63处,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45起,行政处罚324余万元。

此外,“一案一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办案机关在抓好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同时,针对案件背后的行业监管漏洞,向行业监管部门发送“三书一函”共计41份,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做好行业乱象整治。(钱雪梅 严兆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