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检察:架起便捷“云”走廊 助力跨省异地律师阅卷

2021-02-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如何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有效保障异地律师阅卷权,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检察院作了有益尝试。近日,江苏昭鹏律师事务所唐律师就其代理的周某某涉嫌诈骗一案,向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提出阅卷申请。鸠江院案管部门受理后,从当前芜湖市疫情防控实际出发,考虑到该律师居住在数百公里外的江苏省徐州市,来回奔波既不安全又不方便,在此情况下如何保障诉讼参与人阅卷权利,鸠江院案管部门不敢懈怠,迎难而上,拟定周全方案和具体举措,经院领导研究并请示市院案管部门同意,决定采取律师异地阅卷方式,确保律师阅卷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首先由唐律师将刑事辩护函、辩护委托书、律师证等原件材料邮寄至鸠江院,经案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再与省内距离该律师最近的宿州市萧县人民检察院取得联系,共同协商律师异地阅卷事宜,得到萧县人民检察院全力支持。异地阅卷对保密性要求极高,鸠江院案管部门在市院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除对该案电子卷宗作常规加密处理外,还在卷宗每页标注包含律师姓名、执业证号等个人信息的水印,并通过涉密网专用邮箱发送至萧县人民检察院,多种措施堵住漏洞,严防泄密行为发生。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层层加密处理的电子卷宗到达萧县人民检察院,鸠江院及时通知唐律师到指定地点阅卷,并再三叮嘱其务必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唐律师当日便顺利在萧县人民检察院完成该案阅卷工作。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紧扣高检院案管2021年工作要点,以深度服务诉讼参与人为理念,创新开展律师接待工作,积极探索律师异地阅卷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智慧检务建设带来的便利,通过芜湖宿州两地检察院展开空中接力,为律师阅卷架起便捷“云”走廊,为诉讼参与人提供贴心服务,让其感受疫情防控中的检察温度,有力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