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池警札记】特警大凡的“突击人生”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19:09:20

帅哥大凡是去年入警的,一入警就被分到“飞虎队”——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瞧把大凡给兴奋激动的。第一次亲吻最可望而不可即的枪、第一次在双杠上练就无敌麒麟臂和巧克力腹肌、第一次进行狙击手训练、第一次全副武装手握避雷针向上攀登,做飞檐走壁的“武林高手”、第一次汗如雨下地跑十公里、第一次像大力水手一样徒手翻转150公斤的大轮胎……剑眉星目、气宇轩昂,一米八的大个儿大凡心里暗下决心:我做特警,就要做尖兵!

第一次进地下靶场,大凡着实兴奋。经过验枪、开保险、上膛等一步步行云流水的操作后,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大凡屏住呼吸,聚精会神地对准靶子,轻轻扣动扳机,子弹“砰”的一声射出枪膛,听到震耳欲聋的枪声,大凡突然懵了,举着手枪呆若木鸡。这时,队长老许过来说到:“赶快验枪,刚才你为什么愣了一下手抖了一下,整个人僵住了?”“报告队长,我被吓到了……”正常,第一次射击,或多或少都会些紧张,还好射击动作操作规程都十分规范。再进靶场时,大凡慢慢地克服了“小紧张”,镇定自若地像个“老手”,不管是步枪点射,还是战术动作,经过时间的沉淀,他都敢于面对枪林弹雨,敢于直面勇敢的人生。

还记得第一次接处警,那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寒冷冬夜,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有一辆轿车落入湖中。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指令后,大凡跟随着队长老许火速赶往现场。现场一辆红色轿车车头没入水中,驾驶室已开始浸水,车子正在缓缓下沉。这时现场群众大呼“车里还有人”,千钧一发之际,老许队长带领大凡穿着救生衣,携带消防斧、救生绳等装备迅速下水救援,其他特警兄弟们在岸上协助开展营救工作。

和时间赛跑,与死神拼搏,大凡和老许嗖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两人相互协作,奋力爬上车顶,老许快刀斩乱麻,用消防斧紧急破拆车辆后挡风玻璃。大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驾驶室内,发现一位年轻女子面色苍白无力地瘫坐在驾驶位上,水已漫到她的颈部。大凡眼神坚毅,一把抓住女子的肩膀,解开安全带,将其从驾驶位拖到后排座位。在车顶即将没入湖中的一刹那将女子从车内成功拽出。岸上的特警兄弟们立马协助大凡将该女子拉上岸边,随后救护车将女子送到医院救治。救助之后,大凡才发现自己已浑身湿透,不知道是热腾的汗水还是冰冷的湖水了,但是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大凡和特警兄弟们内心感觉无比自豪。

寒冷而静谧的冬夜,大凡和特警兄弟们顾不上休息,又赶到了火车站开展武装巡逻,守护着池城平安……(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吴晓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