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场战役” 确保“减量控大”

2021-02-06  来源:淮南日报

“2020年,淮南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均呈下降态势,实现了全年‘减量控大’的工作目标!”去年以来,淮南市交警支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打好“五场战役”,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总量,控制较大以上的亡人事故,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创造了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清剿隐患打歼灭。2020年,交警支队针对以往交通事故数据分析,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滚动排查,建立排查、治理、回头看的闭环工作管理台账,并运用报告、通报、抄告、警示等机制,推动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单位落实隐患治理主责,先后筛查隐患风险企业23家,约谈、督促整改客货运企业39家,曝光高危风险企业20家,对车驾管源头实施常态化排查、动态化清零,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达100%。

破解难题打攻坚。针对农村交通事故多发、城区电动车乱行等“老大难”问题,交警支队深化网格化勤务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整合卡口、视频监控、执法终端等资源,搭建全覆盖精确监测、可视化一键调取的立体交通作战网。在农村地区,推广“警保联动”工作模式,积极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形成“交警+派出所+劝导员+其他社会管理力量”互为补充、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在城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低速电动车专项整治、交通安全集中整治、重型货运车辆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公路安全打防控。通过深入分析恶劣天气和交通事故的联系,交警支队明确重点管控路段,绘就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一张图”。通过逐步完善处置预案、工作流程和救援救治保障,落实扁平化指挥调度,执行相应值班备勤勤务制度,建立起全链条预警处置机制,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和安全提示,确保应急交通管理体系运转流畅、人员物资准备充分,形成了实时监测、及时研判、预警发布、管控处置和反馈评估的管理闭环。

重大风险打阻击。交警支队突出对夜间、午间、凌晨等事故多发时段的巡逻管控,确保路上有警车见警灯、有违法能查处;依托交警执法服务站、固定超限检测站,强化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坚持组织酒驾醉驾周末夜查行动,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用好路长制、“大喇叭”、手机APP等手段,管住农村地区赶场日、红白喜事、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

宣传教育守阵地。去年以来,交警支队多次组织新闻媒体随警采访,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公示高危风险企业、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曝光突出违法行为、车辆和典型事故案例;通过开展“一盔一带”重点行业示范月活动,推动外卖、快递、客运等行业从业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先后开展“七进”宣教活动360场次、“美丽乡村行”等主题宣传活动50场次、网络直播活动9次,有效提升城乡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记者 陈崇韧 通讯员 郭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