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唱响“4+”禁毒宣传音 助力创建促提升

2021-02-06  来源:中国警察网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滁州市积极践行“4+”工作模式,组织策划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全覆盖:让禁毒宣传“驻足可观、抬头可见”

全面推进禁毒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实现“五个全覆盖”。市、县两级共建立禁毒教育基地10个,年参观群众达30余万人(次)。其中,市禁毒教育科普馆集声、光、电为一体,实物展示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内容丰富,深受大众好评。

全市112个乡镇(街道)、1271个村(社区)建立了禁毒宣传橱窗(展板),全市512所学校均设立了禁毒宣传栏(园地)。统一印制的5万份禁毒警示标牌标识,在宾馆、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易涉毒场所广泛张贴。全市共建立固定宣传点300余处,凡是有电子显示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贸场所、交通运输工具都滚动播放禁毒宣传内容。

+总动员:让参与禁毒“形成习惯、成为责任”

滁州市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四抓四带四促”活动,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抓机关带干部促群众。将禁毒知识纳入各级党校教学计划,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禁毒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禁毒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范畴,推动机关单位以党建活动为牵引,组织干部集中学习禁毒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通过入户走访、普法、扶贫等活动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

抓街道带社区促居民。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文明村(社区)创建工作内容,推动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创建无毒社区”等各种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居民关注、支持和参与禁毒活动。

抓学校带学生促家庭。将毒品预防教育列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必修课,推进学校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五个一”活动,开设禁毒宣传教育“家长学校”,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家长筑牢家庭禁毒防线。

抓企业带职工促社会。以企业职工培训为切入点,广泛张贴禁毒宣传海报,积极开展禁毒普法课堂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业务培训,带动职工自觉遵守禁毒法律法规,积极加入禁毒宣传公益活动。

+融文化:让禁毒主题“往心里走、往实里去”

将文化元素有效融入禁毒宣传活动,突出做好三个结合:

与传统民俗文化相结合。每年以琅琊山庙会、全椒走太平等传统民俗文化节为切入点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每年举办的中国农民歌会、文化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为契机,开展禁毒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与禁毒主题活动相结合。在车站、城市广场、农贸市场、农村等地区组织开展了送春联、小戏台等形式多样的“禁毒春风行动”。

与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相结合。全市购置发放各类禁毒书籍、挂图近20万册(幅),建立市级禁毒读书角36处,在市图书馆开设禁毒专区,面向市民免费提供禁毒书籍。举办了一系列全民健身禁毒宣传活动,通过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传播力、影响力,让禁毒宣传成为大众乐于接受和积极参与的“香饽饽”。

+促联盟:让禁毒活动“应者云集、富有活力”

充分发挥禁毒委成员单位职能优势,积极组建禁毒志愿者队伍。以创建禁毒示范学校活动为契机,依托教育部门,组建以中小学生为主的“禁毒小卫士”志愿宣传队;以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活动为契机,依托团委、高校,组建大学生禁毒志愿者队伍;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为契机,依托民政、妇联、工会、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以企事业单位职工和社会青年、社工组织成员为主的青年禁毒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等大学生禁毒志愿者、滁州阳光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以及“红领巾禁毒小卫士”等多支队伍正式结盟,组建滁州市“青年之声”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设计开展了禁毒公益快闪、“向毒品说不”青春宣言网络接力行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团市委、各高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结合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滁城的各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鼓励广大市民踊跃投身禁毒公益行动,形成禁毒斗争强大合力。(辛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