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我选择 我追求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2-06 10:39:53

小时候很多人都会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对于出生在农村的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梦想,只从大人口中得知要好好读书,将来上大学。小时候,我时常在老家村口的小溪边呆望,望着蓝天白云,望着潺潺溪流,望着撒欢的鱼儿,似乎这里承载过我的梦想,跟着溪流绕过田沟河坝,绕过高山草原,绕过青松云海,又绕回到我身边。

2000年9月,那年我16岁,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离开家乡,来到大学,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这里是警察的摇篮,也是我梦想的起点。当第一缕阳光照进葱绿的校园,当第一遍起床号穿破寂静的山脚,当第一次挺直腰杆迈着坚实的步伐,从此拉开了我警校生活的帷幕。在学校,我努力学习各类文化知识,技能技术,强健体魄,先后获得优秀班干部、三等奖学金等荣誉,但荣誉并没有让我一路凯歌。命运和我开了个大大的玩笑,2005年参加社会招考,我和警察擦肩而过。

“一颗心,是绝对不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的。”面对失败,我没有退缩,心中的那份敬意和热情,从未消减。别人十分努力,我要百分拼命。虽不是凿壁借光、悬梁刺股,但也是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了无数次的磨练,再次让我坚信了自己的选择。当我再次穿上警服,凝望银白闪耀的警徽时,才知初心未改。警察,已早早刻在我的心里,融入我的血液。既然选择了警察,就要殚精竭虑,倾其力,尽其智,展其华,把一切都奉献给金盾事业。

雷锋同志曾说“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有人肩负使命,奔赴远方,有人驻守承若,坚守岗位。警察,一个和平年代呼喊最多的名字。疫情面前,他们也同样是最美逆行者,虽不是救治的“白衣天使”,但也是护民爱民的“钢铁卫士”。一枚党徽一份责任,攻克时坚更要挺身而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急难险阻更是舍我其谁。他们主动请缨,冲锋陷阵,走到大街小巷,严守交通枢纽,筑起了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你好同志,请问你去哪?”“你好同志,请戴好口罩测量体温。”这样重复的敬礼不知举了多少次,这样重复的话语不知说了多少遍,对过往车辆逢车必检,对途径行人逢人必测,为的就是确保辖区内群众安全的万无一失。

如果警察是一首歌,唱出来的一定是豪迈;如果警察是一支笔,写出来的一定是平凡;如果警察是溪水,流淌的一定是勇敢;如果警察是砖头,建筑的一定是忠诚。2020年,注定难以遗忘。今年的夏天没有像以往一样,艳阳高照,反而全国多地发生了多日的强降雨天气,造成了多地受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抗洪战线上依然闪现着一抹中国蓝,他们快速移动,川流不息。有扯着嗓子喊话的、有打着手电找人的、有划着皮划艇搜救的,有背背的、肩扛的、胸前抱的,各种抢救场面,感人至深,现场秩序,紧而不乱。饿了,就站在水中吃碗泡面;累了,就靠着路边休息一会。人民警察为人民,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不畏艰险,临危不惧,用赤胆和忠诚,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洪魔的坚强柱石,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壮丽赞歌。

泰戈尔说“世界以疼吻我,我要报之以歌”。2020年,注定处处温暖。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我始料未及,踏着岁月的荆棘成长,如今是否要折断我梦想的翅膀?那一刻,我思考最多的就是“我舍得不得这身警服啊!”也许,知足才是最大的幸福;也许,快乐才是人生最终的追求;也许,真情才是连接真谛的生命之桥。真情,是一轮暖阳,温暖你的心;真情是一把火,照亮你人生的路。事发之后,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领导同事的关心,家人的关爱,处处流露着真情,处处感受着温暖。我的师父,也是我的所长曾说“干警察,就要时刻做好迎接挑战,问题来了,我们不害怕,也不逃避,要敢于直面,坦然应对。”一次低谷,是感受人情冷暖的时候,是更好认识自己的机会。电影《大鱼》说“人生是一场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我重新振作,整理碎片的记忆,再次扬起风帆,破浪前行。

曾经的青葱少年,如今已是沧桑满面。少的是年少的激情澎湃,多的是中年的踏实沉稳。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我们在平凡的岗位用忠诚诠释着一个警察的担当。岁月在变,容貌在变,但是对公安那份热忱的态度却恒古不变。

向奋战在一线的所有公安干警,敬礼!(撰稿人:六安市公安局 曹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