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采石司法所:“法治福袋”送祝福

2021-02-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牛肉和牛排都买好了,儿子喜欢吃,他妈妈上星期特地去南京,买回来一大堆过年的东西。”1月29日,马鞍山采石一家废钢收购场,48岁的鲁xx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在他身后,则是一片堆满各种废品的堆料场, 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对收来的废品进行切割、分类、打包和装运。

鲁xx是马鞍山市雨山区司法局采石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在此之前,我一直想不通,我不就是收了一点废钢吗?怎么就犯罪了呢?现在,我真的很感谢政府,特别是司法局和司法所,不是他们,我到现在还想不通,也就没有现在的我了。”现场,鲁xx告诉记者,今年,在政府及司法等部门的教育、开导、帮助和指导下,他经营的废钢回收公司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不仅还清了之前的外债,还小挣了几十万。如今,他的父母、妻子,全家人都在废钢公司帮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民法是调整市场关系的基本法,各行为主体在市场经济交往过程中应恪守公平、诚信理念,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同时,民法典强调对公序良俗的维护、善意第三人利益的保障、生态环境的保护,以维护社会的整体秩序……马鞍山雨山区采石街道万家花园矫正对象冯X家中,工作人员打开法治福袋,从里面拿出民法典、宪法等,仔细的讲解,冯x则在一旁认真的聆听。采石司法所所长张晓刚告诉记者,冯x不仅仅在矫正中表现良好,他还积极参加爱心车队,报名参加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并帮助走失的老人找到家人,等等,为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日,马鞍山市司法局、雨山区司法局、采石司法所等工作人员带着新春大礼包和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本、民法典、法律援助、疫情防控等资料在内的“法治福袋”,走访辖区矫正对象,在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打开法治福袋,为他们逐一讲解,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提醒他们注意疫情防控,并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早日回归社会大家庭。

马鞍山市雨山区司法局目前共有社区矫正对象 145,无一人脱漏管、无一人重新犯罪。近年来,该局有序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活动,并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有效完成各类工作任务。为把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教育落到实处,2020年,该局编印马鞍山市首部《社区矫正教育教材》,该教材紧密结合《社区矫正法》对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的要求,发挥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全面教育作用,最大限度降低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的可能。

(萧然 王宗李 熊逸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