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伟:特警队里的“拆弹专家”

2021-02-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邱礼涛导演的电影作品《拆弹专家》讲述了香港警队“爆炸品处理科”高级督察章在山(刘德华饰)的故事,该片以极具震撼的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公安排爆工作者的艰险,使得人们对公安排爆事业有了更加具象的了解。电影中的情节出于故事表达和情绪渲染的需要,不免添加了一些艺术夸张的手法,与实际生活多少会有些许出入,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之所以能有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与公安排爆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有着莫大的关系。芜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李国伟就是这条战线上的一员,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李国伟, 1983年 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芜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突击大队副队长。2003年至2011年服役于武警广西总队,历任班长、代理排长。2011年11月参加全国反恐专业公务员考试,进入芜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服役期间,他曾荣获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一次,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训练能手”等荣誉称号;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后荣获个人嘉奖四次,优秀公务员一次,并获得“优质文明服务之星”“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术业专攻出钻研。李国伟自退役入警后,始终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始终牢记一名特警队员的神圣职责,一直默默奉献在防爆处突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钻研业务,开拓进取,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作为支队出类拔萃的排爆能手——芜湖市公安局首席排爆手,李国伟同志曾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他始终兢兢业业、不疾不徐,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领导放心的好同志。

2017年,李国伟带领排爆中队圆满完成了安徽省“江淮2017-利剑行动”反恐演练芜湖分会场演练任务。李国伟是这次反恐演习中工作任务最重、承担压力最大的排爆环节负责人,不仅担负整个爆炸物排除环节的指挥协调工作,还承担爆炸处置现场所需炸点的特效制作任务。由于是首次承办省级大型演习活动,为达到贴近实战、锻炼队伍的演习效果,在没有太多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李国伟根据自己平时积累的知识经验,为了配制炸药加班工作,“5+2”“白加黑”成了家常便饭。在近两个月的演习准备过程中,李国伟每次都提前到演练场上布置好炸点装置,精心准备爆炸效果演示材料。通过严格计算炸药各种成分的配比和用量,小心谨慎地调剂药品,经过无数次实验爆炸,可以说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战友,把精彩呈现给观摩人员”。最终,在演习当天,炸点无一哑爆、程序零失误,取得了了堪称完美的演习效果,赢得了领导的赞赏和同志们的钦佩,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李国伟还曾多次代表省厅和市局参加G20峰会、金砖会议、上合峰会、中非论坛等国家重要活动的搜排爆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并担任2017年、2019年、2020年安徽省特警大比武主裁判,获得“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

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李国伟尤其注重学习钻研。在第19届中国安检排爆技术研讨会暨全国防爆排爆高层论坛征文中,他撰写的研究论文《浅谈新时代排爆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荣获优秀奖。李国伟通过自身刻苦钻研、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研讨、总结经验收集各类资料,自主研究出“一点多起、一点多发”等多种类高难度爆炸装置及其相对应反爆炸操作程序,有力提升了芜湖排爆在全省范围内的工作水平。

急难险重勇担当。作为一名排爆手,其职责就是用专业去面对和解决危险,把安全、安心留给人民群众。

2017年3月12日晚十时许,反恐突击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万春派出所报告发现疑似手雷。排爆中队接到任务后,立即启动排爆预案,在支队领导带领下,携带装备迅速赶往涉案地点。到达现场后,雨势较大,环境黑暗,很不利于排爆工作的开展。李国伟了解具体情况后,在队友的协助下迅速更换排爆服深入第一现场。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李国伟初步判定该爆炸物为91式日式步兵手雷,通过对手雷外在装置的细微观察,发现该手雷具有一定危险性,若处置不当,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会造成较大伤害,经现场报告,排爆中队再次确认周边群众已疏散至安全区域。因手雷体积较小,受力不均,不宜使用排爆机械手臂,李国伟在无更多安全防护的状态下,徒手将手雷安全转移至排爆罐,成功排除了险情。

首战用我能必胜。2020年全省公安特警特殊人才招录工作在芜湖进行,这是上级领导对芜湖的信任,任务艰巨而光荣。此次大规模特殊招录考试芜湖是首次承办,对于地级市来说也是首例,责任重大,敏感性强,不容许有一点疏忽和闪失,必须百分之百确保完成。

芜湖市公安局作为2020年全省公安特警特殊人才专业考试的承办方,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充分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在这其中就有李国伟的辛劳汗水,是当之无愧的“主力队员”。接到任务后,从各种方案的撰写、制定到实施都经历了无数次的加工和桌演;从场地的选择到实地走位都经历了很多次试验;从人员的聘请和分工都经历了深度的考虑。最后,在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专业考试工作井然有序地按照既定计划稳妥推进,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招考任务,未出现任何纰漏,也得到了广大考生的一致认可。

事后,李国伟回忆起这段工作经历,不由地说了一句“亚历山大!”的确,省级招考工作落点芜湖,又牵扯到那么多有志青年的梦想与前途,换作任何人也都会在心里犯怵。而且,李国伟当时双线作战,除了招考事务外,作为全省大比武的主裁判,他还需要担负比武规则的制定、修改、解释和场地勘查等繁琐工作。哪一项工作都不能出差错,其压力可想而知。

授人以渔传帮带。其有所来,必有所出。作为排爆技术能手,李国伟深知自己“一身武艺”的获得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更有赖于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因此,他一贯坚持做好传道授业、授人以渔的传帮带工作。

在李国伟的带领下,反恐突击大队排爆中队的工作开展的渐入佳境,有声有色。队员们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逐步掌握了排爆工作的技能技巧,逐渐加深了对排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芜湖特警排爆队伍的梯队建设工作水涨船高。

李国伟还不忘将芜湖特警的排爆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先后与宣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武警芜湖支队等多家兄弟单位开展交流培训。李国伟的做法彰显了芜湖特警的眼界与胸怀,赢得了交流单位普遍赞誉。

反恐突击大队电梯口的墙面上有三行字令人印象深刻,“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暴恐!”李国伟坚韧顽强的工作作风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安检排爆工作没有电影中演绎的那样刀光剑影,所有的风险都悄无声息,每一次任务都是一场无声的战斗,拳打脚踢在这里派不上用场,专业细致,嗅觉敏锐,才是筑牢安全防线的正道。正是有像李国伟这样的排爆工作者们的无畏奉献,才有我们的家园长安。(何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