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零距离 法润新安百村行

2021-02-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拓展深化依法治理领域,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黄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的“法润新安百村行”活动,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展了“法律进乡村”普法途径,进一步增强了政法干警履职能力,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高规格组织实施

黄山市“法润新安百村行,青山绿水惠民生”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安江源头—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举行,当天,黄山市各区县同步举行了该活动启动仪式,开展法治文艺汇演下乡、赠送法律书籍、知识问答等活动,掀起乡村法治宣传教育高潮,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宣领导小组组长陆群同志莅临启动仪式现场,并为樟源里村生态保护巡回法庭揭牌。同时,全市各政法单位按每月一个主题开展一场法治宣传活动。

多层次深化推进

坚持党建引领,选派16名党员民警到各村居担任副书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各地组建“平安社区”“平安乡村”“平安小哥”“护校安园”“大妈反邪”“青春护苗”“大爱姐妹”等7支平安志愿队伍,休宁县成立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传哥调解工作室”,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宣传教育活动与法治文化建设相融合,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建立矛盾纠纷乡村组“三长”责任制,推动各地乡镇建立健全党委政府负总责,户长领责、组长履责、村长尽责的“大普法”工作机制。

全方位法治宣传

在全市沿江流域68个乡镇中选取100个行政村作为示范村,围绕生态建设主题,成立平安巡逻普法志愿者小分队,依托生态保护巡回法庭、新安江生态保护检察室、环境资源审判庭等宣传平台,发布《黄山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向农村群众发放“生态法治红包”等多种举措,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从源头上保护新安江的自然生态,倡导更多老百姓保护生态环境,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截止目前,共立案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8件,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65件。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在全市部署开展村规民约大体检和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共完成691个村56个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同时将扫黑除恶宣传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实现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430场次,联系村(居)数1321个,走访干警17452人次,走访联系群众45680人,发放宣传资料70多万份,化解矛盾纠纷数15341条,征集建议2422条,解决难题3869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