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护航候鸟迁徙——六安检察在行动

2021-02-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2月3日,六安市林业局和市检察院依托“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开展保护迁徙水禽等野生动物联合检查和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市林业局和市检察院派员组成联合检查组,赴霍邱县开展专项检查。

霍邱县东西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是迁徙水禽重要通道之一,也是其特别重要的越冬地和栖息地,具有良好的自然属性和适宜面积。检查组首先听取了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关于迁徙水禽保护工作的情况介绍,全面了解和掌握总体保护情况和亮点工作,并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尽快推动“林长+检察长”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工作机制作用,加大对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保护力度。

联合检查组还实地查看了迁徙过境的天鹅的栖息地,详细了解了天鹅的种类、周边环境保护、有无猎杀情况、采取哪些保护措施等情况。在检查中发现迁徙过境的天鹅今年栖息在毗邻自然保护区的某公司莲藕承包基地范围内。

联合检查组走访了该公司,联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督促公司负责人加强对进入承包基地范围内的人员和车辆的管理,同时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加强公司员工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避免侵害野生动物事件的发生,为天鹅的安全迁徙保驾护航。

县林业发展中心表示后期会尽快在承包基地范围内悬挂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横幅,加强巡查力度并做好巡查记录;同时要求该公司对发现非法猎捕天鹅违法犯罪行为、破坏天鹅栖息、繁殖环境行为及时向县林业发展中心反应,形成野生动物保护合力。

据悉,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2020年12月17日,六安市林长制办公室、六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根据《实施意见》,检察机关将强化在林长制工作中的刑事监督、行政监督、执行监督和公益诉讼,与林长办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协作互助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列席会议机制、联合督办机制,努力为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创造更多的法治举措和制度成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综合运用刑事立案监督、批捕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支持社会组织起诉等多种手段,共同推进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争取信息资源共享,拓宽发现线索渠道,并通过有效的监督手段,促进问题解决。(邵开瑞 戴梦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