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发明“自毁螺丝” 电动车安装后电瓶可防盗

2021-02-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你好,郭警官!我是昨天跟你约好来安装电动车电瓶防盗螺丝的......”2月3日上午9时30分,家住新风小区的程女士如约来到杨家山派出所。程女士口中的郭警官,名叫郭勇,是马鞍山市杨家山派出所驻新风社区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

打开电动车坐垫,将原有的螺丝拧下,安装上新的螺丝,几分钟的时间,郭勇就将8枚螺丝重新安装上。在现场,记者看到,郭勇安装的螺丝分为上下两节,在安装完成后利用工具可将螺丝上端螺杆掰断自毁,这就等于电焊将端口焊住固定在电瓶上,从而让电瓶起到防盗的作用。郭勇给这款螺丝起名“自毁螺丝”。

安装容易,卸下可没那么容易。据郭勇介绍,想把一辆电动车上安装的“自毁螺丝”卸下的话,利用专业工具至少也得花上30分钟的时间。

为何会想到发明这样的一款螺丝?郭勇告诉记者,这都是被“逼”的。

原来,2019年12月份,郭勇从一名治安民警转岗为一名社区民警。在走访入户时,郭勇发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电动车电瓶被盗的问题。

“当时,我也询问过受害人为什么不把电动车停到车棚,后来了解到大家有时下夜班车棚关门了,赶上上早班,车棚还没开门,一次、两次喊门还行,但时间一长也不好意思,索性就把车子停在楼下。”郭勇说,记得有次接到居民报警,称电动车电瓶被盗,赶到现场后,他发现有一辆电动车电瓶被偷了,还有一辆电动车电瓶小偷没有得逞,现场留下了一个断了半截的螺丝刀。通过对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进行调查,他们发现嫌疑人在偷电动车电瓶时用的作案工具基本上都是螺丝刀。

能否在螺丝上进行改造,不给嫌疑人得逞的机会,有了这个想法后,郭勇立即着手。自掏腰包买各种螺丝,图纸绘制一张又一张,一有空闲就蹲在电动车维修铺、往螺丝精加工配件厂跑......

“这螺丝这下真不好卸了。”两个多月后,经过反复试验,当电动车维修铺师傅花了30多分钟还没卸下安装在电动车上的螺丝后,郭勇脸上乐开了花,他知道自己终于成功了。

成本低、好推广、见效快。郭勇设计的这款“自毁螺丝”,每颗成本仅0.3元,一辆电动车只需安装8个。今年,花山公安分局拿出专项资金定做了6万余颗“自毁螺丝”免费给辖区居民进行安装。截至目前,安装过“自毁螺丝”的电动车,没有发生一起电瓶被盗案件。

(孟振华 刘明培)

责任编辑:李光明